6月16日,黄冈市委召开五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将基层治理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是黄冈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一大创新。该市此前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意见》,聚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黄冈市委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推进综合执法、监管服务下沉小区,完善小区治理体系。

作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黄冈痛定思痛,全力加快疾控及公共卫生补短板工作。市委全会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机制健全、反应快速、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到2025年,将黄冈打造成辐射鄂东、联动大别山的区域性传染病预警监测中心、重大疾病检验检测中心、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医疗防疫物资储备中心和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成全省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示范区。

据了解,仅市本级的“四中心一基地”建设,黄冈将投资30亿元以上,将用3年时间完成硬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