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孝感市一条“车子停公园4个月,车主患新冠肺炎去世”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22日上午,记者多方核实发现,该车在一家公司名下,公司负责人健在。而拍视频者承认,“车主患新冠肺炎去世”系其编造。车主正准备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关于这辆车的视频最早出现在5月21日,网名为“王公子”的网友拍摄了停在孝感槐荫公园的一辆车牌号为鄂KC××37的橙色小车,并发布在抖音上,配文“车停在槐荫公园半年了,车主你还好吗?”随后,“王公子”又称车主系一名志愿者,疫情期间在孝感帮忙送菜,后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已联系上家属,尽量在月底把车开走。”这条视频在网上广为转播,点击量超3亿次。网友们纷纷留言,发表感慨。甚至有网友专程从外地过来,给这辆车献花。

6月22日,记者来到孝感市槐荫公园,根据“王公子”拍摄的视频找到了这个停车场,但并未见到这辆车。随后,记者在公园管理处查看监控发现,6月21日16时30分许,有两名年轻人正对着这辆车说着什么,并与公园一名保洁员对话。几分钟后,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开了过来,围观的两名年轻人离去。白色轿车上下来两人,打开鄂KC××37的引擎盖检查了一番后,一人驾驶一辆车,将车开走了。

记者随后找到了那名保洁员杨阿姨,杨阿姨介绍,当时她看到车上有一束花准备去清理,有两名年轻人告诉她不要去清理,因为“车子的主人去世了”。随后,一辆白色轿车开来,车上两人将那两名年轻人赶走。杨阿姨问白色轿车上的两人,“这辆车的主人是否去世了?”两人对她说“莫瞎说”。

22日上午,记者联系上白色轿车的车主池先生,他介绍,“鄂KC××37是一家公司的车辆,公司老板有几辆车,这辆车给他的一个朋友在开。”疫情期间,车主的朋友将鄂KC××37停在公园停车场,后来因为有事就一直没有开走,直到在网上看到了“车主患新冠去世”的抖音视频。“车主身体健康,目前人在孝感,十分气愤,准备追究发视频人的法律责任。”

22日中午,鄂KC××37所属的孝感市易达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一则声明:“该车系本公司所有,车主身体健康,网传纯属谣言。奉劝发帖者迅速消除影响,也请广大网民不要信谣传谣,本公司保留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的权利。”

6月22日,记者联系上发帖者“王公子”,“王公子”姓王。王某坦言,他压根就没有联系车主,上述说法都是他瞎编的。他正在去派出所的路上,愿意接受处罚。易达置业法定代表人陆先生向记者表示,王某造谣说他去世了,他很生气,正在考虑是否起诉王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