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全省中小学暂未复课,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提前收费,但建始高平国际实验学校依然向学生收费4000元学费。当地多名学生家长向楚天都市报反映,认为这一收费不合理。6月20日,经教育部门协调,学校承诺7月底前全额退款。

建始县杜女士(化名)的孩子在高平国际实验学校读小学三年级。她介绍,孩子的班主任日前在班级群贴出学校的通知,称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向全校学生收取春季学期学费,每人4000元;已经交纳住宿费和生活费的,六年级学期结束前清算清退。

记者看到,通知写道:此次收取的学费,包含学校老师及管理团队的工资、五险一金和福利待遇。虽然本学期学生是在家学习,但老师们兢兢业业制作课件,勤勤恳恳上网课,“4000元的学费真的不贵。”另外,为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还在疫情期间修建跑道、添置硬件等。

几名家长告诉记者,高平国际实验学校是民办,以前每学期学费6000多元。今年疫情以来,孩子们一直在家上网课,学校提出收费4000元,虽然打了折,但大家还是觉得难以接受。孙女士(化名)的孩子读五年级,同样收到了缴费通知。她说,许多家庭受疫情影响收入锐减,这笔费用是不小的负担。

据家长们反映,因老师在班级群一再提出交费要求,部分学生家长为了孩子,不得不交了钱。还有少数家长在寒假前就已预交了学费。

建始县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恩施州教育局政策,上网课期间,学校可以按一定比例收取学杂费,但不得收取住宿费和生活费,已收取的要及时退还。学校收费前,必须充分告知,同时开家长会听取意见。高平国际实验学校收取学费,虽然没有违反政策,但事先未征求家长们的意见,对于收费比例也未达成共识,所以才引起部分家长的质疑。

在建始县教育局等部门的协调下,20日下午,家长代表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学校表示,暂停收取学费,已经交费的家长可凭交费凭证到学校财务处办理退款手续。

高平国际实验学校副校长向先生介绍,学校和家长代表经过沟通达成一致,决定由教育、物价等部门主导,确定收费标准,经公示后再向学生收费。已经交费的,根据家长意愿,可以全额退款。有些已交费的家长决定暂不退款,等到收费标准出台后再多退少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