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赴鄂州市调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勇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加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坚决守好生态底线;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加强气象雨情监测预警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院是最重要的前沿“哨卡”。应勇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听取医院负责人关于发热门诊管理、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介绍。应勇强调,要坚持防控意识不降、防控之弦不松,严防输入、严防反弹,使常态化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继续加强院感防控,严格预检分诊,强化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切实发挥医院预警“触发点”作用。要加快全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要常态化做好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冷链企业等物品采样检测,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输入物品的检验检疫。

鄂州机场是国家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一个货运枢纽,机场建设正加快推进。应勇来到施工现场,察看项目进展和有关规划情况。应勇指出,鄂州机场是打造湖北国际航空客货双枢纽的重大项目,对提升区域功能、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努力把疫情对工期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注重科学规划,通盘考虑机场整体功能布局与周边功能配套,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要围绕机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定位,建设完善航空、高铁、轨交、公路、水运网络,打造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要提前谋划机场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工作,以软实力、好环境吸引更多货源。

鄂城钢铁是中国宝武集团公司在华中地区的精品建材、优质工业材、高端板材基地。近年来,鄂钢加大技术升级和环境改造力度,厂区绿化率提升到40%,主要排放口实现超低排放;通过开发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钢铁生产全流程可视化、智慧化。应勇来到厂区湿地公园,察看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走进操业集控中心,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察看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运作情况。应勇希望企业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实现从复工复产到达产达效;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和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能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绿色经济含量,实现企业转型与城市发展双赢。

当前,我省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省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应勇来到梁子湖广家洲大堤,调研防汛备汛和梁子湖生态保护情况。应勇仔细了解雨情监测预报、长江和梁子湖水位变化等情况,察看堤坝加固工程,要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进一步提升堤坝防洪能力,确保长江安澜、湖区安全;发挥好湖泊涵养调节功能,做到“遇汛保安全、遇旱保水源”。作为我省蓄水量第一大、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梁子湖被列为鄂东战略备用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在优良等级。应勇强调,要巩固拓展梁子湖跨区域生态治理成果,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确保湖清水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