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免费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政策落户黄冈以来,这些特殊的大学生学以致用,已经产生了一个超级大户:张军成立黄梅县鄂东水产专业合作社,年产值高达800万元。据记者手上的资料,这算得上全省2019级最“富”的大学生之一。

张军的合作社主要经营草鱼等四大家鱼及小龙虾等产品,养殖场和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算太远。尽管在养殖规划区内,张军仍然非常注重生态,在养殖过程中,很少用到化学药物,最多用生石灰消消毒。张军在喂养方面,摒弃了含有激素的饲料,以喂草为主,保护了良好的水质,实现了生态养殖,养出的鱼品质嫩滑鲜美,在当地独树一帜。

张军在销售方面,采取“本地市场+外扩市场+互联网”的办法,走中高端路线,开拓了九江、江浙、广东、福建等地的市场。

据了解,张军得益于免费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政策。这个惠农政策2019年在黄冈市落地,是市委市政府主抓的全市重点人才工作,具体由黄冈市委组织部、黄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织实施,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培养,计划用3年时间使1200名优秀青年农民成为大学生。

为了做好这些大学生的培养工作,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农民大学生注册入学,不转户口,就地上学,自主学习,累计学分,专家跟踪创业”的办法,根据农村实际和农忙特点,采取分段式、工学交替方式教学,即农闲时间学习和农忙时间休息,并采取学校线下学习和学员线上学习相融合的方式,尽量压缩学员在校学习时间,鼓励农民大学生一边学习理论、技术,一边创业创新。积极组织教师团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进行营销策划,促进学员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学校还通过举办创业论坛、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到创业基地参观考察等方式,进一步点燃学员创业激情。

目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319多名“一村多”大学生中,创业学员有102名,创业比例达32%。

这些大学生学员中,已经成立公司、合作社40多家,年产值总计超过6000多万元。其中,年产值10万元以上的有20家;年产值超过100万元的有10家;年产值在50-100万元之间的有6家,占比高达12.5%。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陈春林 通讯员周桃英、余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