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4日讯 “老师,我们要毕业了,感谢您在风雨中的坚守与陪伴……”近日,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教师杜荣收到了一名毕业班学生发来的微信。今年2月,杜荣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送进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在接受治疗期,她坚持为学生直播上课,被称为“疫情期间的最美女教师。”

杜荣是青山区教育系统志愿者“青教突击队”的一员。疫情期间,该区教育系统先后选派1000多名干部教师到一线抗疫,下沉社区参与联防联控,援建方舱医院,在高速公路卡点夜班值守……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时期的人生大课。

王晶:90后一肩挑起社区菜篮子,每天服务超10小时

武汉市青山区第一幼儿园教师王晶是一名90后,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先后参与社区线上团购、装卸和搬运物资、孤寡排查、社区保供专班等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所在青山区翠园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主动承担起了社区菜篮子工程,负责封控期间2830户居民的物资采购。深夜扫楼,进行孤寡排查,把爱心鱼分批装好,挨家挨户送去……在这期间,王晶忙得像个陀螺。

今年3月1日,王晶接到通知,被调到了区指挥部应急车辆(省内)通行证信息平台专班工作,她耐心解答交通管制相关政策,严格落实快速审批制度。她平均每天服务10小时,最长的时候超过14小时。

叶琳:满负荷参加志愿服务后,仍坚持为医护工作者子女提供一对一辅导

“您的叫早,您的单独辅导......还有一次次的‘鸡汤’让我觉得如果我不努力会对不起所有人。”这是一位父亲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学生写给老师的信。他亲切地称老师为叶叔。这位叶叔是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名叫叶琳。

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青山区教育局的突击队。他曾多次深夜去到北湖收费站执行体温测量任务,先后多次参加志愿者突击队进行搬运物资任务。作为初三年级的班主任、语文教师,他在承担志愿者任务的同时,还需完成好每天的教学任务。

尽管已经超负荷工作,但当叶琳了解到有两名学生的父母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时,他更加关心这两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每天叫早打卡、线上一对一额外辅导外,叶琳还联合其他科任老师,为其中一位借住在黄陂大伯家的学生定制了一次网上“家庭会议”。

叶琳说:“医护人员在一线流汗拼命,照顾好他们的子女,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余婧:封城后每天写千字日记,“抗疫日记”入选博物馆

4月8日,对于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七小301班的51名同学来说,是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原因不仅在于武汉市在这一天解除离汉管控,更在于他们与班主任余婧在这个超长假期合写的40万字抗疫日记变成了铅字。

自武汉全面交通管制之日起,余婧就与学生约定,自己每天写千字日记,孩子们每天写百字日记,师生用清澈的眼睛见证武汉这段历史。余婧老师说,该班有28位学生家长们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或坚守一线,或做志愿者,“我感恩每一位为守护这个城市而努力的普通人,花这么大笔墨去记录家长们的故事,这是一个教育人应有的温度。”

据悉,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这本日记集已印刷出版。目前,这本日记集还入选为湖北省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抗疫纪念物。            (李博 通讯员 陈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