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男子王某发布湖北孝感“车主因新冠离世车子数月未挪动”视频,引发关注。随后,孝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对前述消息进行辟谣。

据孝感晚报6月22日报道,经孝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核查,证实车主仍在世。23日晚,记者从孝感市公安局获悉,网友王某因散布谣言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

编故事、发视频,并引发社会关注,王某为什么会被行政拘留3天?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处罚;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分析称,王某在没有核实清楚事实的情况下,编造“车主感染新冠肺炎离世”的故事,一方面影响了车主的生活,侵犯车主的名誉,另一方面也造成社会误会,扰乱社会秩序,所以被治安处罚。由于车主及时出现,澄清事实,该谣言的社会危害性被“及时止损”,所以王某仅被行政拘留3天。

丁金坤认为,王某被行政拘留的同时,也应该对车主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此外,该辆停放数月的私家车是否存在违法违约问题,也应该由相关部门调查清楚。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邢鑫分析,此次事件中,王某捏造虚假信息,公安机关可依照其情节的轻重对其进行行政拘留。结合案情,虽然王某的行为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且流传的范围较广,但其行为并未造成特别恶劣的后果,故公安机关对其处以3日行政拘留。

邢鑫称,捏造虚假信息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邢鑫呼吁,疫情时期,广大网民切勿散布谣言,谎报疫情,以免扰乱公共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