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武汉市围绕提升区域排涝能力,陆续谋划并启动了一批新城区泵站工程建设。今年以来,经开区(汉南区)周家河泵站、东西湖区李家墩泵站、黄陂区童家湖泵站、黄陂区武湖二泵站、新洲区武湖三泵站、江夏区金口二泵站、蔡甸区谢八家泵站等7座新城区新建泵站在主汛期前陆续投用,共新增排涝能力486立方米/秒。武汉市新城区投用大中型排涝泵站达到23座,总排涝能力达到1671立方米/秒。

新洲区武湖三泵站。

6月24日上午,记者在新洲区武湖三泵站看到,泵站位于长江武湖堤防内侧,站内基础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配套变电站也已建成通电,泵站处于待命状态。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副调研员徐新生介绍,新洲区武湖三泵站,与新洲区武湖一泵站和新洲武湖二泵站毗邻,新泵站设计流量60立方米每秒、装机规模3×3000千瓦,外排能力远超原有泵站。

新洲区武湖三泵站效果图。

据悉,新投用的7座大中型排涝泵站中,经开区(汉南区)周家河泵站、东西湖区李家墩泵站已投入运行,黄陂区童家湖泵站、新洲区武湖三泵站等5座泵站已具备运行条件。这些泵站的陆续投用,将极大提升通顺河水系、童家湖水系、东西湖水系、武湖水系、金水流域、西湖水系等区域的排涝能力,进一步夯实武汉市排涝及防洪基础设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