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出台《关于印发〈黄冈市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6条措施。

《通知》要求,严防文山会海反弹。市级层面发文、开会数量要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原则上,一般性会议不超过1个小时,特殊会议不超过1.5个小时。除省以上印发的报表和法定数据报表外,严控基层填报数据表格。

对于考核检查事项,《通知》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计划外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开展。鼓励运用大数据信息资源、第三方平台,凡可通过数据分析及平时掌握情况考核的指标,一律不进行现场考核;确需赴现场考核的指标,实行“多考合一”,确保基层一次迎检、一次考完。不再提出设立新的签订责任状事项或“一票否决”事项。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建立责任制等形式,层层将属于自己的职责向基层转嫁。加强对微信、QQ群统筹管理,原则上,一个系统一个单位不超过2个。

《通知》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全面落实18项112个具体任务,加快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行“一门全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次办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金融、用地、生态环境保护、用工等要素保障难题。

《通知》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推进综合执法下沉社区,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加快制定赋权清单,逐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不得以“属地管理”为由将属于自身职责的工作甩锅给基层。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县(市、区)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定点接访,对历史遗留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实行销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