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8时30分,打开武汉市水务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实时监测查询长江武汉关水位,可以看到最新的水位数值——23.83米。同样在这一平台,点击“气象专报”,可以看到未来几天武汉天气的走向。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第一时间掌握水情、雨情,有助于我市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提升防汛排涝的精准度。

目前,全市设有各类水位站点790余处、雨量站点500余处、视频监控点6万余个。防汛抗旱排涝信息采集覆盖我市长江汉江、中小河流、水库以及重点水系湖泊港渠。

位于武汉市水务局的终端平台——武汉市水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集成了水务所有应用系统和功能模块。借由这一平台,可以全面掌握由前方监控点采集的各类数据。比如在“排涝泵站智慧管理系统”中,全市的大中型排涝泵站装机情况、运行工况、前池水位、汇水区相关节点水位等信息一目了然,并能实时监控泵站现场运行情况,除了在线查询,系统还具备预警功能。

进入汛期,长江、汉江,各中小河流以及湖泊、水库的水位状况,一直都是系统监测的重点。在平台的“实时监测监控系统”中,长江日报记者看到系统收集到的10大类信息,包括涵河道水情、湖泊水情、水库水情、涵闸水情、港渠水情、雨量信息、泵站工情、土壤墒情、山洪灾害、水系监测等。

“收集数据后,我们会进行分析研判,采取相关防汛排涝措施。”该负责人说,梅雨期间,降雨频繁,湖泊水位就是关注的重点。如发现湖泊水位上涨,而未来又有新的降雨,就有可能提前部署相关泵站预排的工作,把湖泊水位降下来,为雨水留出空间,避免区域渍水。

据介绍,建设防汛指挥体系、合理布设各类数据视图、提高指挥决策水平、实现智慧防汛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水务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