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从咸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至5月,陆水河流域14个水质监测断面数据均符合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陆水河是我省注入长江的第四大支流,全长192公里,流经咸宁通城、崇阳、赤壁及嘉鱼四地。据介绍,近年来咸宁市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加大陆水河治理力度,以“测、治、查、补”为抓手,四管齐下提升陆水河流域水质。

咸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点管控断面水质监测预警方面,该市依托“智慧长江”项目,在陆水河现有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在重点入河支流增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提升陆水河流域地表水监测和管理自动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利用已建成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每日定时了解水质变化情况,定期对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预测水质变化趋势。每月对水质自动监测站巡查不少于3次,确保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

在流域内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方面,该市重点督查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截至目前,该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33家,其中已完成整治215家,18家正在有序开展整治工作。

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动态更新、开展重点监管巡查。今年4月,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内河湖库重点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初步确定陆水河重点污染源20个。6月份咸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对部分重点污染源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查看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环保手续履行以及污染物排放环境监测等情况。

此外,为激励沿河四地形成合力持续改善陆水河水环境质量,2018年底咸宁建立陆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搭建上下联动的政策平台,目前已形成了“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