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广东省东莞图书馆内,失岗的54岁湖北务工人员吴桂春写下一段话,依依不舍辞行。

两天来,这段励志的“心里话”感动东莞,引发全网热议,更带来了温暖结局。

“湖北兄弟,请你留下来!”6月25日,东莞市人社部门派出专人,陪吴桂春在当地找工作。

6月26日,经多方相助,吴桂春得到了一份新工作。他可以继续留在东莞,继续在图书馆读书了。

下岗辞行,图书馆内深情留言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

6月24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表》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落款为“湖北农民工”。

写下这段留言前,他告诉工作人员,原来工作的鞋厂倒闭了,一时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准备回老家。他特意来退掉读者证,向东莞告别。

“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多读书,读书会让人礼貌,让社会更和谐。”“我很希望能继续留在东莞读书。”交谈之中,吴桂春的话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莫启仪说,他把吴桂春留言里的每字每句读了一遍又一遍,字里行间写满了深厚的依恋。于是,他们通过该馆官微,转发了这段百余字的留言。

求知上进,励志经历感动东莞

“上进的湖北兄弟,为你点赞!”“你是温暖东莞的一束光!”“湖北兄弟,请你留下来!”……

吴桂春的辞行留言,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有人深有感触地跟帖说道:“坐在教室拥有大把时间的我,没有资格不好好读书。”

大家迫切地想知道,这位湖北务工人员的经历。

据了解,2003年,吴桂春从应城到东莞务工。他文化水平不高,但渴求知识,闲暇之余经常辗转于街头书摊,淘些旧书自学。

起初,吴桂春需要借助《新华字典》,才能看懂书。几年后,随着掌握的知识日渐丰富,他开始读一些大部头书籍。

2008年,听说在图书馆可以免费看书,他便去办了读者证。图书馆是他除了工厂和出租房之外,去得最多的地方。

吴桂春说,东莞制造业发达,开放包容,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

6月25日,了解到吴桂春的实际情况后,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动联系到吴桂春,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企业,帮他找工作。

多方相助,新岗位让他留下来

6月25日下午,经过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该市南城、东城、万江、厚街、横沥等区多家企业表示,愿意为吴桂春提供工作岗位。

吴桂春表示,已经习惯了南城区的环境,希望在物业、超市或服装企业就职。

6月26日上午,该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吴桂春前往供岗企业对接。

最终,吴桂春通过了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面试,将在南城区的一个小区里从事绿化养护工作。这个小区,离东莞图书馆不远。

下午,他再次来到东莞图书馆,办理了新的读者证。

“相信吴桂春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东莞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公布了该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可以为更多像吴桂春这样的务工人员推荐就业岗位。

“东莞欢迎湖北人!”这位负责人话语诚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