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韬是赤火设计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设计师,武汉战疫小程序中心位置的标识就出自他手。如今,他从设计师转变为养鱼人,积极自救,为自己公司输血。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养鱼人,黄宏韬身上那股执着、不服输、敢想敢做的精神从未改变。

  黄宏韬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我从未想过,自己的设计会得到这么多人认可。”黄宏韬说到。2月24日,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后,迅速成为武汉市民出行必备工具之一,程序二维码中央带有黄鹤楼、长江、汉江等武汉元素,形似“W”的标识,就出自黄宏韬之手。

坚守本心,无偿设计为武汉加油

  黄宏韬2012年参加武汉市城市形象标识设计原稿。 受访者供图

2012年,武汉市政府举办的城市形象标识公益设计大赛通知一出,黄宏韬和他的团队就跃跃欲试,立马将武汉市当作他们的高级客户,加班加点查资料、找案例、配元素、想创意,希望能为武汉形象量体裁衣。但8年前谁也想不到,当初的设计会这样陪伴每一位武汉人。

“没想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为武汉贡献力量”,程序投入使用后,进出公共场合、小区等地方均需要扫描带有标识的健康码,已成为武汉人生活必备。然而,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数据的有关领导辗转多次、终于与黄宏韬见面时,黄宏韬选择了允许政府部门、公共部门及普通市民无偿使用自己设计的标识。他觉得:人活着要有点追求,有点高度。

  武汉战疫二维码页面,中间的logo为黄宏韬原稿反白设计。 受访者供图

“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设计的价值”,5月16日,当黄宏韬拿着感谢信回到办公室,同事们轮番抢着看政府对公司的肯定,有同事还调侃着说,“以后,我们就不愁订单了。”看着同事们满怀希望,黄宏韬心里干劲更足。他明白,订单慢慢会多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黄宏韬公司提供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然而,几个月前的他,俨然不是现在的状态。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黄宏韬的规划。晚上,他开始整宿整宿失眠;白天就绕着屋子来回踱步,思考如何在无任何收入的情况下,保证员工工资按时发放;如何能另辟蹊径,让公司活下来。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每月收入至少要达到50万元,现在还远远不够。

另辟蹊径自救,用鱼塘为公司输血

“我要想办法自救,给自己输血。”疫情稍有好转,黄宏韬硬着头皮一边让设计公司复工复产,一边打电话,找资源,另辟蹊径,养鱼卖鱼为设计公司输血。一向不太愿意抛头露面的他,还在湖北经视《经视直播》中为自己打起了“广告”。

  黄宏韬在宜昌市当阳市鱼塘抱着鸭嘴鱼。 受访者供图

黄宏韬自2015年便开始做养鱼合伙人,但从未深入参与。如今,为了救活自己公司,他和合伙人一拍即合,潜江一解封,便立马动身去了湖北宜昌市当阳市的鱼塘。宜昌水质良好,所产鱼类肉质鲜嫩,很适合高端鱼类养殖。因而,这片每年承包费10万元左右的60亩鱼塘,现在成了黄宏韬的新希望。这次,他逼着自己把身份从合伙人变成了深入鱼塘业务的营销策划人。为了更好投入新行业,黄宏韬开始从扛鱼食、学划船开始,也跟着合伙人在三月份的冰水里拉鱼。养鱼是技术活,更是苦力活。即使戴着橡胶手套拉鱼,冰冷的钢丝渔网还是会把手硌得生疼。但只要有货出,这点苦大家都能咬牙挺着。天气变热后,橡胶裤不透气,流下来的汗液和池水混在一起,就这样几个小时在里面泡着。每次拉鱼结束,黄宏韬双腿都被泡得发麻,很久才能缓过来。

对养鱼一无所知的黄宏韬在一百多天养鱼过程中,画图记笔记,分门别类登记鱼塘里鲟鱼(东北鲟鱼与俄罗斯鲟鱼杂交品种)、桂花鱼、鸭嘴鱼、鲈鱼的特性和注意事项,并据此分门别类设计营销方案进行线上线下营销。他还加紧与食品运输冷链合作,就近发展销售员推广员,并通过食品深加工提高鱼塘利润。从三月份等来的第一位客人到现在,鱼塘情况逐渐好转,真正能够为公司输入部分血液。

六十亩鱼塘,有无限生机也会存在危机。入夏后,黄宏韬最怕鱼生病,担心鱼大面积翻塘。“每条鱼都是钱,一死就是一大片,不敢想。”今年刚刚入夏,他就和合伙人在鱼塘里安了七八个增压泵,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与其等着,还不如尝试着扑腾一下 ,说不定就翻起浪花了。”黄宏韬说道,“我现在回头想,当时逼着自己想办法是对的。”

伴随武汉疫情逐步好转,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设计公司里老顾客们正在慢慢回归,鱼塘订单量也在逐步增加,黄宏韬距离2020年养活员工,不让一人掉队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只要他在,困难再大我们都不怕

鱼子酱、氧气鱼,有时候会是公司食堂的菜品,但听到老板真去鱼塘养鱼,老员工胡静心里还是觉得震惊,“反差太大了,一个每天做设计的人在鱼塘里抓鱼,这个场景太难想象。”胡静马上补了一句“但我觉得黄总只要去做,就一定会做好”。

在胡静眼里,老板黄宏韬有两副面孔,工作之余的他风趣幽默,没有架子。但工作的时候,认真严肃,一点也不含糊。胡静和其他同事也深受影响,满分100分的工作大家都会朝着120分的方向去努力,精益求精。

“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黄总在,我们就觉得安心”,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原定日期照发不误的工资是黄宏韬给员工的又一颗安心丸。“收到工资时,大家心里是暖的,很安心也很感激。”胡静还记得,黄宏韬一再和她强调:不要和员工提公司困境,让大家安心等开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