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陵区石板村朝阳路一民房垮塌,救援人员及医护人员借助挖掘机抵达群众家中。 记者 王昌明 摄

沈家店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成功转移被困在宝塔河BRT车站的群众。 通讯员 高用 摄

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工人在市生态环境局紧急抢修高压线路。 通讯员 王芳 摄

救人、抢险、排涝……6月27日,暴雨袭城,宜昌市各地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全面动员辖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抢险救灾。

西陵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局等单位闻令而动,全员上岗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迅速疏散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陵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责任区域,查看城区路段积水情况。为加快积水排放,城管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清掏雨水篦子、清理排水口垃圾、设置安全井罩、绿化抢险等工作。通过架设抽水强排设备、督导城区排水泵站进行强排等种种措施,切实保障我市安全度汛。随着午后雨势渐小,西陵区城管部门组织作业人员全力开展雨后清理淤泥、碎石、残枝垃圾等工作,快速恢复道路畅通。

截至17时,西陵城管部门共出动防汛应急人员400余人,应急设备100余台,疏通被堵塞雨蓖、雨水漏眼800余处;及时处置道路积水156处;设置安全井罩30余处;处理险情11起;清理落叶、泥沙等约17吨;参与社区抢险2起,清理绿垃圾6车。

强降雨致伍家岗区大面积受灾,辖区多处路面、小区出现积水,部分堡坎、山体局部垮塌,多辆汽车被淹。灾情发生后,伍家岗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排查出重点堡坎、山体、围墙灾害点9处,积水严重区域13处,重点积水路段10处。

同时,全面动员辖区相关部门开展抢险救援,先后救援和转移安置碧波翠苑、世纪阳光、火光村、福寿居老年公寓群众200余人,并采取投亲靠友和酒店集中安置措施安置受灾群众。针对塌方和重点地质灾害,该区动员各街乡对塌方处进行警戒隔离,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出危险区域,同时安排专人24值守,监控灾情。此外,各部门调集应急抢险队伍300余人,调集防汛沙袋1000余条,抽水泵60台套,以及数台应急抢险装备,先后对碧波翠苑、世纪阳光、虹桥国际小区和沿江大道抽排内涝积水。

截至发稿时,该区所有受困人员已撤离到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对9处重点地质灾害点,逐一明确了责任人和盯防措施。目前,灾情损失正在进一步统计,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点军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员上岗,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预警信息发布后,各乡镇(街办)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抢险救援、避险转移;区直单位按照包保联系小区工作安排,深入一线,做好联系小区预防和管控措施。

同一时间,在点军区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智慧城市应急管理平台正在高速运转。这个“智慧大脑”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辖区重要交通道路、各乡镇(街办)等人口集中区域的实时监控画面正同步传输到指挥大屏上。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问题通过指挥平台下派到各责任单位,并对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动态跟踪。据该平台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截至16时,平台下派的30余个核查后的应急案件得到了快速处理,包括路障清理、警示带设置、道路沿线雨篦的清掏疏通、易堵易涝点整治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宜昌高新区迅速组织区综合执法局、市政环卫、各街办、园区等各个部门,对城市管理暴雨应对、排险抢险工作迅速安排。区综合执法局组织城管执法队员、市政工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等200余人迅速到位,开展城区防内涝工作。巡查三医院、水悦城、疾控中心、金东山等城区易涝点,对积水严重路段打开雨水井加快水流排放,设置警示桩12个,引导行人、车辆避让绕行,在12个收水口安排专人看守,防止行人误踩引发安全事故,及时对辖区80余个雨篦进行疏通,避免杂物堵塞排水。同时,在雨水暂停间隙,迅速组织绿化作业人员清理倒伏树枝和砖块碎石,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对发展大道、大连路、城东大道等路段进行两轮清理,共清运杂物8吨。

高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采用视频巡逻与路面执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辖区每条主要道路不漏管、不失控。与此同时,执勤民警还为受困车辆、群众提供救助,有效避免了道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宜都市减灾委、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制作了防范提示第8期,通过多条短信群发防范提示信息,并充分发挥群防群控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依靠村(社区)网格员等广大基层力量,传达预报信息,确保了灾害预警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

接到预警后,大溪水库提前泄洪,该市防汛办通知相关乡镇做好疏散,九凤谷等旅游景区进行了闭园处理。针对暴雨中被困的群众,该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及相关乡镇及时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确保群众顺利脱险。

加强雨后巡查。宜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枝城督查洋溪山洪沟抢险加固及九道河水库防汛工作,市应急、水利、资源规划等部门对全市磷石膏渣场、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加强宣传,严防因暴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记者宋程程、易玮玮、高圣男、靳芝、方勇华,通讯员陈思思、刘勇、袁达、朱源媛、郑鑫、梁波涛、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