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早,中石化黄冈分公司英山城南加油站一名员工发现,由于连续大雨冲刷,加油站后面的山体出现一道长长的裂缝,山体下方加油站的后墙已被挤压变形,油罐区部分下陷,山体随时可能滑坡!

接到情况报告后,黄冈分公司立刻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向英山县通报。

上午9时许,英山县常务副县长李文,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向阳,副县长宋德友,率救援抢险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防大队、温泉镇等相关人员,按照“人员转移、油品转运、雨水转向”的原则,有序开展处置工作。

首先,加油站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数十户居民,及时疏散并得到妥善安置。

接着,在省第三地质勘探大队专家的指导下,抢险人员将后山的浮土转移,以减轻挡土墙的压力,用1000平方米的彩条布盖住裂缝,阻止雨水继续冲刷山体;黄冈分公司组织油罐车,将40吨油品转运至其他加油站。随后,清罐队伍进行清罐、注水,消除油品泄漏风险。

经过5小时奋战,一起险情被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