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武汉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下一步应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转变理念,加快稳链、补链、强链,加快转换新旧动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去”“育”“转”“控”四篇文章。

做好“去”的文章,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加快推动落后产能搬迁改造、关停腾退,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坚决彻底地“去”。

做好“育”的文章,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瞄准高端前沿,突破性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高端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做好“转”的文章,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光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服务、工程设计和建筑、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做好“控”的文章,编制全市“产业地图”,明确各区产业定位,推动特色产业统筹招商、集中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选择与武汉城市禀赋相匹配的产业,实现产业差异化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