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38.77亿元,是名副其实的‘虾王’。”6月2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2001年至今,潜江秉持“工匠精神”,二十年来坚持不懈打造小龙虾产业。目前已经开创性地形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龙虾美食文化、环保文化、美学文化、健康文化、创新文化,获得了“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等荣誉,初步成就了“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名。

近年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潜江龙虾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潜江龙虾国家级品牌”,省里也先后出台《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和《湖北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系统谋划全省小龙虾产业发展和“潜江龙虾”国家级品牌打造。潜江主动抢抓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国家级品牌,深入实施潜江龙虾“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外向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动潜江小龙虾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

2019年底,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0万亩,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达16家、年加工能力35万吨、加工出口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外开办潜江龙虾主题餐厅达3000余家,与全国15个地区和59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潜江龙虾发展成果,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4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38.77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去年,中华商标协会、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会以及《小康》杂志社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20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