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排水队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华安里、万松园小区老三栋等多个易渍水点严阵以待,值守人员现场安装移动抽水泵、加装调控水闸、清理管网杂物,保障排水管网畅通。长江日报记者刘斌摄

28日10时,时下时停的雨又来了,势头不小。万松园小区老三栋,居民出行正常。水务人员敖俊和他的同事,已在这个易渍水点蹲守了20天。

从小区侧门进入,长江日报记者远远就望见三台醒目的黄色泵机各支在三栋楼房的出口,抽水管也已架设完毕,铺向低洼处。尽管此时雨势不小,但老三栋周边并未发生渍水,连小摊的水也没看见。

排水队员敖俊正在现场值守。“目测这会儿是中雨级别,刚看过的井盖下面水很浅,不需要发动泵机。”他指了指地面,表示大到暴雨才需要启动泵机。

同事赵和武正在一旁拿钩子掀开低洼处的一个井盖,只见里面的水才仅仅没过管道底部,远未达到需要抽排的程度。

对于敖俊和赵和武来说,入梅以来的雨中值守,实际是场持久战。早在这个月9日,他们在万松园小区老三栋的值守工作就开始了,“这里地势低洼,是老渍水点,稍有问题就会影响居民出行”。

在20天的值守中,雨时下时停,泵机只在14日开启过一次。虽无突发渍情,但两人不敢有丝毫放松,静静蹲在屋檐下,等雨来、送雨走,再一遍又一遍检查管网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