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号,郑万高铁楚烽隧道贯通,这是郑万高铁湖北段贯通的首座8000米以上的极高风险隧道,标志着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

楚烽隧道位于襄阳和神农架之间,2017年4月20日开工,全长8708米,其中项目的20%施工段位于神农架境内,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极高风险隧道。今年疫情发生后,工程进度曾受到影响。为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部积极推行大型机械化配套施工,采用平导超前正洞增开工作面,多工作面平行施工,确保施工生产快速推进。

中铁一局五公司副总经理郑万高铁项目部经理袁建飞说,我们采用人工大断面,机械化开挖两种方式并行,提前达到胜利贯通的目的。(这是)郑万高铁湖北段首座贯通的八公里以上的高风险隧道,为下一步2022年胜利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郑万铁路全长818公里,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客运专线,2022年建成通车后,神农架到武汉、重庆和郑州等中心城市仅需2个多小时,预计届时到神农架的游客将会成倍增长。

神农架林区发改委主任杨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新华现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确保到神农架来的游客进的来,住的下,游的好,玩的美,(将郑万高铁神农架段)建设成人民的致富路和广大游客的幸福路。

(记者 李潇 通讯员 喻玲 陈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