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今年首场电视问政现场。

6月22日晚,咸宁市举行今年首场大型综合电视问政,6位县市区长接受考问。该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共30人现场打分。崇阳县政府的满意度以8.7分位居“榜首”。

该问政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办,主要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硬核”表态

嘉鱼县退休老人何光林,2017年凑齐30余万元,购买龙湾半岛小区110平方米的房子,但迟迟没有拿到房产证。“承诺期早过了,推了一次又一次。心里发慌。”暗访短片中,何师傅十分担心。

“您了不了解这样的情况?老百姓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辛不辛苦?”主持人发问。

嘉鱼县县长王永回复:“千道理万道理,不给老百姓办证就没道理。”

究其原因,该土地在出让时,没有将重叠部分核减,导致同一地块同时出让给两家公司。

“什么时候把证办下来?”

王永承诺:“10天!”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市还有3个问题楼盘、278户没有办证。王永表示,将马上推进相关工作,迅速把老百姓的事办到位。

一条暗访短片来自崇阳县白霓镇小港村。小港河穿村而过,老百姓耕作要渡河划船。为此,政府修了一座便民桥。大桥建成一年多,却因配套连接线的规划设计问题,一直没通车。

“您有没有去过白霓镇小港村?”主持人问崇阳县县长郑俊华。

“去过。”

“您站在桥上,什么感受?”

“内疚、惭愧。”郑俊华说,“表个硬态,压实责任、倒排工期,3个月必须解决,9月底一定通车。”

10秒不语

咸安区二建宿舍,该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一下雨,到处是泥巴。”“找过区住建局,总是说明天。明天推明天,明天还有个明天,停工一个多月了,还是明天……”短片中,群众叫苦不迭。

“如果您住在这样的小区,对政府的履职满不满意?”主持人问。

“不满意,有怨气。”咸安区区长魏朝东回答。

“您认为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魏朝东脸色阴沉,10多秒钟沉默不语,之后说:“给群众添堵,就是给党委政府抹黑。”

“不能把老旧小区改造当项目工程,这是民生实事。”魏朝东说,其背后存在欺骗中标、监管缺位问题,目前区经发集团已进驻启动项目建设,将严格按照省里规定的时间,在今年10月份完工。

问政现场,还反映了赤壁市多个农贸市场暗中宰杀交易活禽、通城县建筑产业园项目推进慢、通山县九宫山镇扶贫工作台账和干部工作日志造假等问题。赤壁市市长董方平、通城县县长刘明灯,通山县县长陈洪豪,都承诺将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

火辣点评

“市场、农业农村、商务,三个局,管不住几只鸡。三个局,没有一个局承认是牵头单位。我听了半天,还是没搞清楚,究竟哪个局该负什么责!”针对赤壁市存在活禽宰杀交易情况,湖北科技学院副教授王孝才火辣点评,“心中要有百姓、有敬畏、有情怀。为官一任,该守土有责。”

“最短的距离是从手到嘴,最长的距离是从说到做。”市委党校教授艾国松说,希望6位县市区长的表态不是忽悠、不是作秀、不是“打白条”。

艾国松分析,责任担当缺失仍是当下突出问题,当太平官、平庸官,当老好人,实质上都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如果上面踩油门、下面挂空挡,各项部署就要落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做而不实等于不做。”艾国松说,疫后重振,仍需要有大战状态、大考作风,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真抓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