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网友朱先生曾在“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称,东宝区锦绣·紫荆城小区门前的青山路只有两车道供车辆出入,每逢早晚班高峰时段,就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堵路”。朱先生在留言中呼吁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堵车难题。

一周后,东宝区住建局就朱先生的留言给出书面回复称,青山路改造项目已纳入该区2018年城建计划。东宝区住建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尽快启动青山路改造拓宽工程。

然而,2019年4月上旬,不少市民陆续在“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称青山路拥堵严重,居民出行难,希望相关部门关注解决。

之后不久,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回复称,根据东宝区人民政府安排,由区住建局牵头、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配合,青山路改建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施工图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待立项审批落实建设资金后,按相关程序进行招标,拟在2019年7月底开工,10月底完工。

记者注意到,《荆门晚报》2019年7月18日曾报道,“青山路改建拓宽工程正式开始”。该报道援引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的说法称,“改建后的青山路将由现在7米两车道,扩宽至双向14米宽四车道,两边分设3米宽人行道路,路面总宽达20米。同时,将优化雨污管线,新设交通标线。建成后的青山路,路面宽阔、整洁,可从根本上缓解车辆出行压力。目前,道路将实施半封闭施工,车辆由象山大道上行,由新晨御苑工地南侧(暂在施工、工期约一周)或紫荆城小区西门经青山北路下行,为减少临时便道压力,该公司将争取道路主体工程在(2019年)10月底完成。”

青山路实景(摄于2019年10月30日)。

当年10月15日,网友“路径”在“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咨询青山路改建拓宽工程建设的具体进展。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此回复称,青山路改建拓宽完工后,将由原7米宽双向2车道变为12米宽双向4车道,两侧各3米宽人行道铺装,道路中心线整体南移,总宽18米。建成后青山路为双向4车道,新增热熔交通标线,优化雨污、供水、燃气管线,新增强电、弱电地下管群。计划在2019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

2020年5月,同样“剧情”再次上演,面对网友们锲而不舍的追问,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迅速在回复中将青山路改建拓宽工程完工时间延期至2020年6月。

6月30日,网友方先生在“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几百米的道路修了一年,青山路何时能完工?”

仅仅1天过后,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方先生的留言给出书面回复称,青山路长333.85米,2019年8月动工,道路主体工程已在2019年12月完成。目前强电、弱电、自来水正在抓紧迁改中,视考虑到迁改进度和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7月份迁改完成并刷黑。

东宝区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回复中表示,迁改期间封闭围挡半幅通行给广大居民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和监督。

如今,距离青山路改建拓宽工程开工已近一年,网友“连珠炮”似的发问,东宝区住建部门和东宝区城投公司均予以了及时回应,但这条300多米长的道路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仍未得到根本改善。

新闻快评:

从紫荆城小区通往象山大道仅有青山路一条出路,双向只有2车道,早晚高峰,一条300多米的路能堵上半个小时,一旦遇上下雨天或发生交通事故更“堵不堪言”,拓宽青山路成了附近的区民热切盼望的事。

青山路改造工程纳入2018年城建计划,附近的居民心里十分高兴,青山路终于要开始动工了,再等一等,早上上班就不用那么堵了。一年过去了,却没有任何动静。

前期可行性研究,施工图设计,立项审批,落实建设资金……2019年7月,青山路终于开始动工了,希望就在眼前。可是青山路改造工程却并不容易,修修停停,青山路的施工进展牵扯着附近居民的心。

究竟何时才能修好,究竟何时才能通车?一条300多米的路,为何2年都未曾修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在“市委书记专属版”上,仅青山路的留言就有26条。面对居民在“市委书记专属版”的留言,相关部门回应确实积极迅速。

回复快,“打脸”却也来的快,直到如今,青山路依然未能完工。相关部门究竟是为了回复而回复,还是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而回复?或许青山路附近的居民需要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