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6月22日咸宁电视问政曝光通山县扶贫领域有关问题,连日来,由通山县县级领导带队的14个督导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大督导,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洪港镇东坪村村委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江玲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差距及问题的情况汇报,认真察看了扶贫工作台账,并逐一电话检查扶贫驻村工作队在职在岗情况,随后胡江玲一行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研。

胡江玲要求,要对照此次咸宁问政曝光的问题,切实提高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确工作职责,认清工作短板和不足,查漏补缺,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投入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走访入户力度,提高贫困户帮扶工作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落实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容村貌等各项工作任务,持续用心用力破难点,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提高扶贫干部攻坚能力,抓好扶贫领域作风整顿,以过硬的作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

在双河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仕词深入到贫困户陈奇才家中,详细了解陈奇才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询问他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嘱咐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遍访质量,切实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要针对问政曝光的问题,直面矛盾,立行立改。深入细致抓好落实,真正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群众。

6月29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远林在杨芳林乡督导扶贫领域相关工作时指出,咸宁电视问政涉及我县扶贫领域有关问题,就是促进我们作风再转变、问题再聚焦、责任再压实,乡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高度重视问政反映的问题,深挖根源,仔细研究解决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张远林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各项整改落实要求,深入学习、多管齐下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要压实责任,坚决保证目标任务不落空;要聚焦重点,坚决保证问题整改不打折;要改进作风,理顺机制,坚决保证工作任务不反弹不空转;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将严肃查处。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元对大畈镇,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通过看台账、翻日志,进村向贫困户问问题加以核实的方式对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刘海元要求,工作台账要到位,镇村党组织书记走访贫困户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台账收集整理,及时编写日志并注明走访工作记录、时间、地点等,做到工作有痕迹;解决问题要到位,镇村党组织书记要通过实地走访贫困户,全面深入的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实质性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柏林前往黄沙铺镇中通村检查了驻村干部扶贫工作日记和电视问政整改落实情况,吴柏林要求,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要主动作为,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全面清理扶贫政策落实。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全面掌握所联系村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积极抓好“七个一”的准备帮扶工作,落实好“十个到户”的精准帮扶措施。每天详细记载工作日志,每月至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要带着感情去帮扶,有问题的就迅速整改到位,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县委常委、县办主任方家忠到大路乡新桥冯村、寺下村、余长畈村、神堂铺村督导咸宁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遍访活动;要按要求认真做好遍访工作记录,做到可核查、可印证;要严明工作纪律、全面清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推动遍访工作常态化。

在闯王镇宝石村、刘家岭村、龟墩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聪、县政协副主席程国芳详细查看了《扶贫工作日志》《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日志》等,对驻村工作队驻村、住岗情况进行督查。要求,要切实落实好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按照“深、实、严、细、久”的工作要求,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打赢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涛在通羊镇高坑村村委会,吴涛听取了情况汇报,认真查看了扶贫工作台账资料,现场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吴涛要求,要结合此次咸宁问政反映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推进;持续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抓牢、抓实、抓细;紧盯目标标准、短板和弱项抓整改,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县委常委、县第九督导组组长金大德在九宫山镇督导时要求,九宫山镇全体干部要变压力为动力,转变思想,认真反思,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剖析,借此次整改再一次将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更进一步的完善整改方案,党委班子要集思广益,将方案做实做细,坚决不能流于形式;要切实转变作风,创造浓厚氛围。党委书记要带头开展整改工作,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要落实好回访工作,切实让全镇整改与夯实扶贫工作氛围迅速升温、扩散;要注重整改实效抓落实。切实做牢“日常访”、连推“双访”、挤时“双休访”、卡点“节日访”与注重“夜访”这五访工作,绷紧做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这个弦。针对扶贫及整改工作要详实记事、文档记载、定点碰头、实时通报、清单销号、强化督办、倾情帮扶,确保全镇扶贫工作及咸宁问政整改工作做事、做细、做好。

县人武部部长王文武、副县长沈其文、县富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石则华深入慈口乡督导检查。

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对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单位驻村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进行了深入检查。要求,要规范遍访日志记录,文档记录,走访照片,贫困户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和解决问题等内容都要记录清晰。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在遍访过程中,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做好工作,点对点,一对一的解决存在问题,切实防止蜻蜓点水、形式主义。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友功、副县长张晓丹、九管会副主任陈绵主对南林桥镇十三个村的驻村干部在岗、扶贫工作日志、书记遍访笔记等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

督导中,就如何更好落实咸宁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工作,县领导阮友功、张晓丹、陈绵主要求,有则改无则勉,乡镇要建立健全检查和抽查制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各驻村工作队要履职尽责,做到住在村吃在村,在认真做好帮扶笔记和日志的同时,根据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督导组还督办了每个村的防汛工作。

县政协副主席乐有才在林场带村鸡口山村委会,仔细询问驻村工作队扶贫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帮扶责任人走访落实任务情况,实地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必武和窦权启,详细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帮扶责任人走访情况。他要求,要高度正视这次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各项整改要求;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要紧盯重点领域,巩固专项治理成效;要突出问题整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要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做实做细台账。

九管会纪检组长张燕深入九管会各村检查遍访贫困户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中,张燕仔细查看了各村党支部书记的遍访日志,并进村入户向村民核实情况,询问困难是否解决到位,还存在哪些困难。并要求各村规范完善遍访日志记录,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