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山体滑坡

应急救援队伍现场安装检测设备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防办获悉,6月8日进入梅雨期以来,五轮强降雨造成全省400多万人受灾。省防办要求,各地要抓好救援救灾工作,确保遇险情、灾情第一时间调度力量高效抢险救援。同时,要做好灾害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

今年汛期灾害有四大特点

6月8日进入梅雨期以来,湖北省经历了五轮强降雨,降雨总量309毫米,比多年平均梅雨总量还要多24%,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于6月22日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据统计,5月1日入汛以来至6月30日9时,洪涝灾害造成湖北省402.97万人受灾。尤其6月27日以来的第五轮强降雨,至昨日17时已造成全省14个市(州、直管市、林区)63个县(市、区)198.2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6.2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7.81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1271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0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8.85亿元。

省防办高级工程师彭学文介绍,湖北省今年汛期的灾害有四个特点:一是城市内涝比较严重,比如第五轮强降雨,武汉、宜昌城区都出现了比较大的灾害,城区短时出现较多的滞水点和涝点。二是农业受灾比较严重,农田受灾面积有57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近10%。三是地质灾害比较严重。宜昌、恩施山区受局地强降雨的袭击,导致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全省共有36处。四是基础设施的损毁比较严重,全省普通的国和省的干线公路总计交通中断有190处和63条,截至昨日为止,还有多条线路暂时未能修复。

山体滑坡预警及时无伤亡

险情方面,6月29日10时许,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村四组发生山体滑坡,滑坡方量约100万立方米,省道S364(五巴线)K93+400米处全部垮塌,导致五巴线中断,滑坡体影响区域涉及水布垭镇麻石坪、长岭两个村,由于预警及时、人员撤离到位,山体滑坡时滑坡区域内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次滑坡导致水柳线一座35千伏铁塔倒塌,5栋民房共20间住房毁坏,39户农户114人受到影响。

事发后,当地紧急处置,发放临时救助,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卡点值守和现场巡逻,禁止农户返回受灾房屋,避免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负责巴东现场抢险救援指挥的王小龙介绍,滑坡体局部依然有崩滑现象,因堆积体结构松散,可能再次产生变形移位,他们正在现场密切监测,并将根据有关方案做应急处置。

据预测,7月4日-7日,湖北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省防办要求,要密切关注新一轮强降雨与前期降雨叠加地区,突出做好山洪、中小河流、山塘小水库、城市内涝、长江防汛等防范应对工作。

针对汛情灾情,目前,省防办已派出联合工作组,分赴降雨严重的武汉、荆州、恩施-宜昌、荆门-襄阳、孝感-随州等5个片区,督导各地落实责任、落细防范措施。省防办要求,各地防指要切实防控重点风险,围绕防范山洪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洪涝次生灾害,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同时,要抓好救援救灾工作,确保遇险情、灾情第一时间调度力量高效抢险救援,切实做好灾害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