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扫码体验一分钱乘公交。

支付宝抢券界面截图。

为鼓励更多江城市民出门享受仲夏夜,全国首个夜间公交券来了! 7月1日至7月17日晚,武汉市民乘402路、24路、408路等公交线路,扫码支付仅需一分钱。这几条线路覆盖武汉知名夜市:吉庆街、江汉路、六渡桥、保成路等,被称为夜市专线。

武汉市商务局表示,7月1日起,在原有武汉消费券持续火爆的基础上,支付宝率先响应,将吉庆街等江城知名夜市打造成数字化品牌标杆夜市,并将武汉作为重点城市,发放全国版消费券,持续增强武汉市场消费活力。

一分钱可乘坐三条夜市公交

“我是看了新闻,特地和老伴儿一起来感受感受的,反正就一分钱。”昨晚近19点,63岁的市民张先宏和妻子一起,从汉口二七路上车,乘408路公交去往六渡桥。

张先宏介绍,十几年前,他家就住在六渡桥附近,后来拆迁,在头道街附近安了家,“还是很怀念以前的日子,没事就想回去逛逛。虽然坐公交本身并不贵,但老伴儿总说浪费车费。这不,现在她找不到借口不陪我去了。”老两口想一起去看看六渡桥、逛逛保成路,“就当饭后散步,也找找年轻时的回忆。”

昨晚,记者乘408路、24路公交线路发现,扫码支付乘车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中不少人还不知道一分钱乘车的活动,只是在发现扣款金额后惊喜不已。

“夏天到了,‘夜猫子’当然要行动起来了,下班后我很喜欢到处逛逛,感受城市的烟火气。”25岁的刘轩告诉记者,他此前并没关注到一分钱乘车的活动,扣款后询问司机才知道,上网搜了搜发现,眼下不仅有一分钱乘车的优惠,还加码了100亿元全国版。

消费券,“赶紧上闹钟抢起来!”

在武汉,夜经济一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夏季,夜经济更是体现了武汉蓬勃的城市发展活力。

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出门享受已经悄然复苏的武汉仲夏夜,进一步提升夜经济活力,武汉上线了全国首个夜间公交消费券。7月1日至7月17日,每天18:00-23:59,用支付宝扫码乘坐402路、24路、408路仅需一分钱。据了解,这几条线路覆盖武汉知名夜市:吉庆街、江汉路、六渡桥、保成路、武汉天地等,被称为夜市专线。

100亿全国消费券可连抢17天

记者从武汉市商务局获悉,7月1日起,在原有武汉消费券持续发放的基础上,支付宝率先响应武汉,将吉庆街、武汉天地等知名夜市打造成数字化品牌标杆夜市,并将武汉作为重点城市,发放全国版消费券,持续增强武汉市场消费活力。只要是报名参加活动的线下商家,均可核销。

据了解,此次发放的全国版消费券规模100亿元,每天8点、12点,用户上支付宝搜关键词“717”就可以抢券,每次可一键领取3张,分别为“10-2”(满10元减2元)、“30-5”、“60-10”,可以连续抢17天,当天领券,当天就能使用。

这也是全国200多个城市发放地方版消费券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发放跨城通用消费券。

哪些商家能使用呢?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知名的大商家,此次再小的店也可以报名参与消费券核销,报名过程只需一分钟。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上千万店铺支持全国版消费券使用,在武汉就有12万家,囊括热干面店、虾馆、烧烤店、火锅店以及生鲜超市、便利店等多个种类。

有兴趣参与的商家,可以在支付宝搜索“消费券报名”完成报名,报名成功后实时生效。

武汉将打造“夜江城”消费品牌

支付宝数据显示,从过去四个月里200多个城市陆续发放消费券的结果看,每发放1元消费券,可拉动8元消费;最高的一个城市消费券拉动乘数高达14倍。

另一发券平台微信方面的数据也显示,武汉消费券发券一个月时,杠杆率就已达11.4倍。

有研究报告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日18时至22时销售额超全天总额的50%。”为加快推进武汉消费市场疫后重振,提升城市经济活跃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近日武汉启动“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行动暨武汉仲夏消费季”,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表示,武汉将打造“夜江城”消费品牌,满足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消费新需求,塑造“活力枢纽、消费新城”的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