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燕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如果每天重复只做一件事,你能坚持多久?鄂州的陈小燕做手工刺绣,坚持了12年,而且只绣出了两幅作品——7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和4米多长的《仕女图》。昨日,她开心地邀请记者观赏了这两幅精美的作品。

“我最美好的青春,都用在了这两幅作品上。”43岁的陈小燕说。她是鄂州市鄂城区人,女儿出生后,她就当起全职主妇。女儿上学后,她迷上了十字绣,绣了几幅小作品练手。

2008年初,陈小燕买回一幅4米长的绣布,开始绣《仕女图》。“绣布上没有图案,我只能按照纸上的图样,数着格子用红笔一笔一笔描绘。”陈小燕介绍。4年后,《仕女图》完工。

2012年,陈小燕又买回一幅7米长的绣布,开始绣《清明上河图》。“普通的十字绣用三股线,《清明上河图》我用的是四股线。”陈小燕介绍。为了让画面更真实、更有立体感,她花费了大量时间,用四股线填充人物和景色。

“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我开始绣,现在她都上大学了。”陈小燕笑呵呵地说。一般人绣《清明上河图》,大约需要3年左右,但她为了追求完美,整整用了8年,直到今年6月底才完工。

记者看到,这幅《清明上河图》绣品,细节十分考究,人物栩栩如生,景物活灵活现,就连房屋上的瓦片都层次鲜明。

陈小燕说,这12年来,她除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和做家务,其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刺绣上,有时一天绣十多个小时。丈夫很支持她的这一爱好,经常帮她做一些穿针引线的活。

12年只绣出两幅作品,陈小燕感慨,复杂又枯燥的刺绣过程,仿佛是一次漫长的修行,她很高兴自己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