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武汉市《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六场,聚焦已签约项目落地慢的问题。

短片一显示:2011年,永旺梦乐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入武汉,先后开设3家大型购物中心。由于发展形势良好,企业与武汉市招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2023年前再开设3家大型购物中心。2017年3月,企业与江夏区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明确了第4家大型购物中心的项目位置,并约定该商业体2021年开业。但至今,项目供地一直未解决。

经了解,项目停滞原因主要涉及到绿地调整。巡查员从企业方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市园林和林业局已就该绿地调整回函,表示将积极支持完成协审工作。但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称,并不知市园林和林业局回复情况。

“园林和林业局给了意见,开发区竟然不知道,体现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教授说,一个项目的落地涉及到很多部门很多手续,如果部门之间信息不沟通,又没有统一的协调机制,就会出现踢皮球现象。这需要从市级、区级甚至到街道层面,指定专门部门作为项目负责主体,形成纵向一体化、横向协同化的办事机制。

对此,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承诺,将按照一个重大项目由1名区级领导牵头,项目所在属地成立一个工作专班,配备3名专员(规划、建设、审批)的方式协同推进。他表示,自己将担任该项目的区级牵头领导,2020年必须开工。

短片二显示:2017年12月21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与招商局地产(武汉)有限公司签订大型城市运营综合体的投资协议,约定项目面积450亩,分两期开发,一期项目用地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供地,但到了约定时间,土地整合没有完成,主要原因是拆迁难度非常大。2019年8月22日,蔡甸区政府与企业的母公司重新签订投资协议书,原项目协议自动终止。新协议明确,当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一期项目首批用地,并协助企业办理规划、土地和建筑管理相关手续。然而,项目落地仍然难以推进。

对此,罗知教授认为:在和企业签订招商协议之前,要把困难预料得更足一些,对重点问题双方要达成共识再签约;其次,要增加企业逾期履行合同的成本。

蔡甸区委书记陈新垓承诺:改革领导机制,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国土规划由一名副区长分管;改革审批机制,中法城范围内的项目,行政审批权委托给中法城,减少审批环节;同时,改革签约机制,准备好了再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