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山立交交通图

经过专家会诊、交警实地调研和广泛征集民意,汉口竹叶山立交交通组织方式即将进行微改造。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交管部门将通过调整高架桥面车道分布、早高峰匝道禁行、优化地面层交通组织、调整支路通行方式等四类交通措施,提高竹叶山立交的通行效率,缓解竹叶山片区早晚高峰拥堵状况。

市民踊跃支招 缓解拥堵

随着复工复市持续推进,武汉市机动车在途流量攀升,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更加集中,拥堵延时指数超过去年同期。

竹叶山立交是后湖、百步亭等片区居民通勤交通的重点通道,也是去往二七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汉江大道等过境交通的重要节点,早高峰每小时流量接近1.6万辆,远超设计通行能力。其中,早高峰金桥大道由北向南去往竹叶山立交方向、二环线由东向西去往汉口火车站方向,拥堵最为突出。

6月16日,武汉交管部门通过楚天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宣布,为了缓解竹叶山片区交通拥堵状况,拟对该区域的通行方式采取一系列优化改善措施,邀请广大市民献计献策。

此后三天,交管部门收到市民意见建议60余条,主要涉及匝道控制、地面交通优化组织、加大违法查处力度等内容。其中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是,桥面车辆变道频繁,形成车流交织导致拥堵。例如,市民易先生建议,优化匝道通行规则,对车辆进行分流,以解决驶出、驶入二环线车辆的变道交织问题;网友“周珂”建议,增加摄像头,处罚压线插队上下匝道的车辆,减少对正常通行车辆的影响,以便后方车辆能迅速通过,减少后方车辆积压;还有驾驶员建议,将匝道会入主道的地方,将虚线全部画成实线,在道路旁边设置摄像头。

市民反映较多的意见,还有关于地面层通行和信号灯控制的问题。例如,建议优化发展大道黄孝河路口至新华路口沿线的地面层通行方式,通过信号控制、禁止左转等,最大程度发挥发展大道地面层的分流功能。

通行方式 将有四项调整

武汉交警介绍,经过专家会诊、交警实地调研和广泛征集民意,将对竹叶山立交片区采取四个方面的微改造措施,包括调整车道分布、早高峰匝道禁行、优化地面层交通组织、调整支路通行方式等。

据分析研判,武汉大道由北向南去往二七长江大桥和二环线方向的流量达2390辆/小时,去往长江二桥方向的流量达2480辆/小时,目前“3+1”的车道分布方式会引起部分车辆在分流处加塞,直接影响通行效率,还容易引发擦碰事故。交警将通过“施划虚实线”的措施来变更车道分布,减少车流冲突。即在武汉大道由北向南方向第一股车道施划实线,保障金桥大道往长江二桥方向直通通行;第二股车道施划虚实线,不允许车辆从左侧加塞驶入右转匝道,防止加塞。

从均衡路网流量角度,在工作日7:30-8:30的早高峰时段,拟对发展大道二七路(东向西)、发展大道三眼桥(西向东)、金桥大道兴业路(西向东)的三条上高架匝道实施“匝道控制”,禁止车辆通行。

为了提高地面层通行效率,交警逐个摸排地面层路口路段,即将推行“道路瘦身、绿波控制”等措施:在竹叶山转盘增加信号灯控制,当金桥大道方向车流较大时启用信号控制,控制地面车流,同时,优化发展大道(竹叶山转盘至唐家墩路)8处信号配时,并精细化设计路口相位,提高不同路口的协调性;缩窄车道,增加车道数量;金桥大道(和谐大道至竹叶山立交)、发展大道(竹叶山立交至唐家墩)路段,允许社会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借用地面层公交专用道通行等。

八古墩东一巷是二环线发展大道的重要可替代道路,具备双向通行条件。武汉交警将把这一道路设置为双向通行,取消路边停车泊位,打通发展大道-八古墩一巷-姑嫂树路分流线路,避开唐家墩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