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晚20时起,湖北省鄂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平均雨量为124.6毫米,而连夜强降雨造成鄂州市主城区及乡镇多处民房、道路严重内涝积水等灾情,消防部门迅速出动,成功救助转移多名群众。

7月6日清晨6时许,鄂城区鄂钢医院旁房屋因大雨被淹,积水深度接近1.2米,接警后,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水位已至齐腰处,多名一楼住户已从家中躲到二楼楼梯处等待救援,部分老人因行动不便,情绪十分焦急,看到消防员后立刻发出呼救,“不要害怕,不要随意涉水,我们马上背你们出来!”消防员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迅速利用地形铺设救援绳索,在为被困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消防员将被困群众背出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近2小时的逐户排查和紧张救援,共营救疏散被困老人和学生20余人,并对被淹楼房高层居家人员逐户进行疏导劝离。

据被困人员介绍,由于连夜强降雨,不少群众清晨出行时发现居民楼已被大水淹没,加之被困人员多为老人和学生,无法自行离开,于是拨打119报警求助。

连续强降雨还造成鄂州市新庙镇球团厂附近发生严重内涝,周围数公里路面变成一片汪洋,造成2名老人和1名妇女等被困,上午10时许,葛山大道特勤消防站出动2台消防车12名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员到场后发现该路段多处积水严重,部分车辆在水中熄火抛锚,积水最深处已接近成年人腰部,在做好个人防护装备后,消防员迅速进入洪水路段,淌着没过大腿的洪水,小心翼翼地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疏散群众数十人。

截止7月6日15时,湖北省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受理抗洪抢险警情22起,其中城市内涝导致群众被困19起、车辆涉水群众被困2起、转运物资1起,共出动消防车29辆次、指战员151人次、舟挺23艘次,及时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3人。目前,当地抢险救援、排涝等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