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6月底透露,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已清理省本级证明事项191项,各地清理无谓证明事项1558项。我省将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杜绝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通知,提出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证照材料必须依法共享;不准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政府部门可以共享的证照、重复填报提交相同材料。

为将减证便民要求落到实处,省司法厅组织清理取消无谓证明事项。从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所属单位规范性文件所设定的证明事项,街道办、居委会、社区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到各级人才交流中心、小区物业公司、银行、学校、医院、燃气、水、电等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全部纳入清理范围。

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朱德富介绍,我省于2018年8月至12月、2019年9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次大规模证明事项清理活动。通过清理自查、集中审查、评价验收、审定上报四个阶段,对全省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

今年6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取消部分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决定》,对《湖北省义务教育条例》《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中涉及证明事项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清理取消无谓证明事项,是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要求。”朱德富表示,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着重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文件,并继续清理无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

为尽量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省司法厅还将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监督,确保不将政府部门核查义务转嫁给相对人。

相关报道

承诺代替证明法律援助申请两小时办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林卓 柯刚

“法院一审判决村二组支付我5万余元,但他们提起了上诉,我该怎么办?能申请法律援助吗?”6月9日,阳新县农民蒲某来到该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蒲某父亲已故,本该领取的一笔土地征收补偿款却被村二组截留,蒲某与对方对簿公堂。2018年,阳新县法院判决村二组支付蒲某土地征收补偿款5万余元,但对方不服一审判决,已提起上诉。

“只要家庭经济困难,就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答复。

蒲某面露难色。她说,受疫情影响,自己与丈夫均待业在家,儿子身体不好,正等着拿到补偿款治病。“问题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被认定为低保户,要怎么证明经济困难呢?”

要是在过去,这可能是个难题。但今年6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作出了修改,取消公民申请法律援助时原本应当提供的“经济困难证明”,以“经济困难告知承诺书”代之。

这意味着,以往公民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提供由当地村(社区)出具、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审核的“经济困难证明”,如今则只需填写“经济困难告知承诺书”,写明家庭人口状况、就业状况、家庭财产、家庭人均收入等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作出承诺即可。法律援助受理机关将通过政府内部程序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和确认。

蒲某当即签下承诺书,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审批手续并指派承办律师,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小时。“没想到会这么方便。”蒲某说。

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提交承诺书的申请人,工作人员将通过制作谈话笔录、电话核实、走访调查、信息共享等方式,对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进行审查核实。对作出虚假承诺的受援助人,法律援助受理机关将终止法律援助,并将其列入法律援助失信人名单,追收相关法律援助费用。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吕方军表示,用承诺代替证明,旨在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信用监管,切实减少繁琐证明。这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为申请人省时省力。

相关报道

记者手记将“减证便民”进行到底

□曾雅青

“减证便民”,功在长久,重在落实。

近年来,我省将无谓证明事项清理作为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坚持源头整治,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种无谓证明。

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

大范围清理无谓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只为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困扰,进一步避免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情况发生。

期待政府部门弘扬“店小二”精神,将“减证便民”进行到底,让群众不再为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