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内,转移居民或休息或聊天。 通讯员邓洲  摄

暴雨袭城,武汉关水位持续上涨,居住在长江江心岛天兴洲上的少数居民,不得不暂时离开家园,他们大部分投亲靠友配合防汛,极少数居民入住到位于和平街的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

“撤离的时候比较着急,就带了几件换洗的衣物。一开始还比较担心,到这里以后才发现是我们多虑了,乡里干部把什么都安排到位了。” 7日下午,记者从东方雅园分校现场获悉,该安置点由教室改造而成,设置床位150张。目前入住102人,60岁以上老人占到90%以上。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洪山区天兴乡在籍居民,也有极少数外来租户。安置点为居民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发放了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和牙刷、牙膏、水杯等洗漱用品。“基本上需要自己准备的就只有换洗衣物!”70多岁的曾爷爷说。

  入住安置点的老人正在洗衣服。  通讯员邓洲 摄

“当前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我们只在每个教室安排了10张床位。在每日做好通风、消杀的同时,尽量保证安置点人员只进不出。除了10多名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天兴乡政府还指派了3名医生驻点,每日监测体温,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救治服务。”安置点负责人、天兴乡党委副书记王帅介绍,大到新装4台热水器,小到配备蚊香、花露水,安置点都为入住居民做好了充分考虑。

记者看到,有两间教室住的人数非常少,一间是一对60多岁的夫妻,另一间是一对70多岁的夫妻带着50来岁的女儿。王帅介绍,60多岁的夫妻是因为丈夫中风偏瘫,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一家三口是因为女儿有智力障碍。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就给他们分别安排了单间,方便家人照顾。同时,工作人员也给予了两家人特别关注,随叫随到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

  驻点医生为老人处理手指上的小伤口。  记者陶可祎 摄

记者了解到,天兴乡现有居民5000余人,九成以上都在位于洪山区和平街的移民安置点天兴绿岛小区内居住,天兴洲上除了乡、村工作人员上班,平日里只有400多名居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洲上,临老了不愿背井离乡。他们大多数都经历过防汛转移,所以这次也非常配合,从6日开始,陆续从洲上撤出。”王帅说。

(记者陶可祎 通讯员邓洲 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