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雨水脚步开始放缓。9日,多云将重新上线。高考首日,瓢泼大雨再度来袭,气象数据显示,7日5时至17时,武汉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在50~90毫米(暴雨等级),局部地区在100~140毫米(大暴雨等级),这一回大暴雨区主要位于武汉北部地区。暴雨连轴转,入梅的第七轮强降水攻势格外凶猛,且耐力十足。不过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此轮强降水过程即将接近尾声,8日白天,雨水强度会逐步减弱,预计北部有小到中雨,南部有中到大雨。9日,武汉将回归多云为主。只是10日起,新一轮降水又要登场。

  雨中,五彩斑斓的雨伞带来一股暖意。记者高勇  摄

入梅不到一个月,武汉遭遇七轮强降水,气象部门数据统计,截至7日8时,武汉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已达到400-800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到2.5倍。雨水为何如此强盛?气象专家解释,今年副热带高压实力很强,位置稳定盘踞在华南附近,西南暖湿气流沿着副高边缘西侧源源不断输送水汽,导致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

湖北省内,入梅以来,平均累计降雨量已超过500毫米,为近60年来同期最高。8日白天,雨水还将继续,预计强降水落区位于鄂东北南部和鄂东南,江汉平原南部则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夜间,本轮降水过程将逐渐结束,9日,全省仅东部偶有阵雨出没,大部分地区转为多云。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7月8日白天:北部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22℃~30℃,偏东风转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7月8日晚上到7月9日白天:多云有阵雨,24℃~32℃,偏北风2到3级;

7月9日晚上到7月10日白天:多云转中雨,25℃~31℃,偏南风2到3级。

(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黎娜 李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