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与湖北省政府举行部省合作视频会议,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视频会议并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双方将共同建设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长江经济带建设气象保障工程、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智慧气象工程、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气象台站建设工程,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王晓东代表省政府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特别是抗疫工作中提供的全方位气象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几年,中国气象局与湖北合作共建不断深化,湖北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为服务湖北防灾减灾救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湖北将全力抓好新一轮部省合作协议落实,把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统筹规划;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气象事业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希望中国气象局给予更大力度指导和支持。

刘雅鸣说,2009年湖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开展省部合作以来,营造了优越的政策环境,推动了湖北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她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湖北发展需求,在做精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上下功夫,在大力发展长江流域气象服务上出实招,在全国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上出成绩,在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复工复产气象服务上主动作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十四五”部省合作协议内容,围绕湖北气象服务六个体系和六大工程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做好项目优化对接及项目跟踪评估工作,早日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副省长万勇在视频会上通报了部省合作进展成效,并就新一轮合作协议作了说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主持视频会。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视频会。

视频会议结束后,省领导在省气象局调研察看了湖北气象预报服务一体化平台,勉励气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各类灾害性天气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为打赢打好防汛抗旱硬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