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走出武汉二中考点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摄

家长翘首以盼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摄

昨日我省大部地区仍有降雨,全省近40万名考生迎来高考首日,完成语文、数学两个科目考试。在全省94个县(市、区)的309个考点,考试平稳顺利,考场秩序井然。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了解到,武汉市高考首日无突发事件和考务偶发事故,无体温异常发热考生,未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今年高考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一次特殊高考。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人,超过了2008年创造的1050万人历史纪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被迫延期一个月举行,这是恢复高考40余年来的第一次。而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高考前夕,我省已启动全省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多地已提前制定相关预案,多个部门全力以赴为高考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高考也将是湖北最后一届“老高考”。去年4月23日,省政府发布《湖北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作为全国第三批实施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参加新高考。

从明年起,高考考试科目设置为“3+1+2”组合方式,即由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1门首选科目+2门再选科目)组成,满分为750分。其中,“3”为全国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满分为100分;“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以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