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孝感遭遇今年以来主城区最大的一场强降雨。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有序应急,共同迎战城市排涝“大考”。截至7日17时,城区各主干道渍水已陆续退去,道路通行恢复正常。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7日6时至9时,孝感城区3个小时雨强均达特大暴雨级别,降水总量超过150毫米。强度大、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是这场降雨的主要特点。由于局部地区的单点暴雨降雨量超出了当地的行洪能力,孝感城区出现内涝,部分地段渍水较深,交通受阻。

“全力以赴保高考、保生产、保群众生活出行!”市防指、城区排涝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城区各易涝点,投入到疏导、排水、救援、抢险战斗中。

气象部门作出准确预报,滚动发布雨情信息和未来天气趋势,在为指挥部会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通过媒体、短信等手段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应对准备。

城区排涝指挥部紧盯城区重点点位,实时监控渍水水位,指挥调度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动出击,出动移动泵车、排涝应急车辆奔赴各低洼路段渍水点,及时清理堵住下水道排水口的树叶、垃圾等杂物,打开雨水篦,加速排涝速度。

此次强降雨也给城市交通带来考验。市交警支队全警出动,在城区主要路口处,对易渍水路段进行巡查,设置警戒带和警示标志,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疏导。同时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遇见车辆险情,及时帮助排除。

高考牵动众人心。为确保考生顺利赴考,城区排涝指挥部提前部署,在全面加强考场周边道路以及排水口巡查备勤的基础上,调度抽排设备在中心城区6大考点“待命”,随时“上岗”以保障考场及周边排水通畅。

湖北工程学院南三门告急!市高新区告急!市行政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告急!武警、消防第一时间集结上百名官兵,赶赴现场支援,市应急管理局1.5万只编织袋随即到位,截至7日12时,淹水点已全部处置完毕,路面及交通恢复正常。

据悉,此次降雨来临前,市防指多次会商分析研究防范应对工作,紧急调度城区各涵闸泵站抓紧抢排,超4000万方水量排往外河,为迎接强降雨提前腾库容。强降雨发生过程中,鲶鱼地、白龙、河口等涵闸泵站“马力全开”,将城区渍水排往府河、澴河。截至7日17时,孝感各主干道及易涝点渍水已基本退尽,无大面积渍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