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黄冈白莲河水库第二溢洪道的3号、2号闸门在开启近20小时后,于上午10时和10时05分先后关闭。在此期间,水库水位从104.58米降至103米的汛限水位。

白莲河水库跨浠水、罗田、英山三县,设计库容12.8亿立方米,是全省第三、鄂东第一大水库。7月2日以来,水库1800余平方公里流域面积连续遭遇强降雨,其中7月5日24小时雨量达230毫米。7月6日,入库流量超过5800立方米每秒,形成水库建成以来最大洪峰。

7月6日,由于水位已超汛限,白莲河水库大坝上的8个溢洪孔全部打开,最大下泄流量达到2300立方米每秒。然而,当天水位仍在快速上涨,最高达104.58米,超汛限1.58米。而最新气象预报显示,7月6日至8日,当地仍有强降雨。

白莲河水库于1958年开建,1962年建成蓄水,2004年新建了有4个溢洪孔的第二溢洪道。按调度预案,水库水位达104.9米才能启用第二溢洪道。但此时雨水来势很急,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水库绝对安全,黄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经会商,决定提前启用第二溢洪道的两个溢洪孔。

7月6日上午11时30分,白莲河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紧急抽调数百人,到下游各村逐户通知,并对沿线桥梁、河堤等进行值守。下午2时02分和2时36分,第二溢洪道的2号、3号闸门先后开启,水流喷射而出。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方振华介绍,水库建成以来,大坝上的8个溢洪孔全开,这是第5次;第二溢洪道则是首次启用,水库开启10孔泄洪,最大下泄流量达3328立方米每秒。

加快泄洪,加之7月6日下午雨势减缓,白莲河水库水位开始下降,7月7日上午回落到汛限水位。根据黄冈市防指命令,水库第二溢洪道关闭,但大坝溢洪孔继续全开,以腾出库容迎接可能的新一轮降雨。

方振华称,尽管遭遇历史最大洪峰,但由于调度较为精准,目前水库在有效为下游拦蓄洪水的情况下,自身未出现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