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清晨6时,阳新富河水位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7时,富水水库两孔闸门停止泄洪。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

记者刚刚从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该县已经做好网湖分洪准备:位于长江口的富池大闸计划9时左右关闸,网湖分洪闸计划10时左右开闸分洪,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的指令。根据预计,网湖分洪后,富河水位将有所降低,但仍将保持高水位运行。

今年入梅以来,阳新县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据城东观测站监测,6月8日至7月10日8时期间降雨量为713.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72.4%,是2019年同期的5.14倍。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富水2孔闸泄洪下压的影响,富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截至目前,富河阳新站超保证水位运行5天,长江海口、富池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上且呈上涨趋势。全县先后有军垦、排市、三溪、枫林、浮屠、黄双口等镇区出现洪涝灾害;富河干流葵赛湖堤、长塘湖堤出现溃口险情,三溪河流域世才湖堤、八湘湖堤、上四方块湖堤出现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