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4小时,在入梅后连续七轮降雨中已趋近饱和的汤逊湖水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为了迎接下一轮降雨,全市湖泊正在加紧腾退库容。9日至10日,雨水暂时退场,武汉迎来难得的多云天气。记者从武汉市防办获悉,狠抓雨歇有效期,紧急腾退湖泊、地下管网水位,中心城区55座泵站没有关机。

在武汉中心城区的40个湖泊中,有23个具有调蓄功能。这些湖泊可以提前腾库容,给后面的雨水留出空间。雨水有地方去,路面渍水就会减少。所以在雨季,水务部门会在没有雨的时候,调度全市泵站开机,抽排湖水。

湖泊水位降下来,雨水才有地方去

入梅后的七轮强降雨,让我市湖泊水位迅速上涨。其中,墨水湖、龙阳湖水位的持续上涨,给周边四新片区的排涝工作带来压力。

10日凌晨,四新泵站传来隆隆轰鸣,“让湖泊水位降下来,雨水才有地方去”,站长刘波称,雨停后,四新泵站没有停机,一直加紧抽排墨水湖和龙阳湖的湖水。经不断抽排,10日早晨6时,墨水湖水位回到19.5米的安全水位以下。

在武汉,中心城区共有40个湖泊,其中有23个具有调蓄功能。这些湖泊可以提前腾库容,给后面的雨水留出空间。所以入梅后,水务部门会在没有雨的时候,调度全市泵站开机,抽排湖水。

抽排湖水的同时,上一轮降雨留存在地下管网的雨水也被一并“带”走。

“地下管网要始终保持低水位,否则下一轮降雨来临,可能出现排不出、排不及的局面”,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随降随排、随排随降”是贯穿整个排涝工作的核心原则。其中,“随降随排”指的是随时降雨随时抽排;“随排随降”则指随时抽排随时降低湖泊和地下管网的水位。  

“以前汤逊湖有两条外排通道,一个是汤逊湖泵站,一个是江南泵站”,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汤逊湖水位急速上涨,需要更多通道外排湖水,经研究,紧急调度海口泵站支援抽排。为了最大化抽排效益,连接海口泵站的排水通道——十里长渠必须尽快打通阻水点。

9日上午,经过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党员突击队昼夜不停施工,十里长渠堵点被彻底打通。

9日8时至10日8时,武汉市江南泵站、汤逊湖泵站、罗家路泵站、新生路泵站、北湖泵站、四新泵站、常青泵站等市、区泵站持续抽排,累计抽排5000余万立方米。这意味着一天内,全市有5000余万立方米湖水被抽排到江,相当于将半个汤逊湖的水量抽排到江里。

主要湖泊水位纷纷下降

“在武汉,涉及湖泊调蓄的共有四大主要水系,分别为武昌地区东沙湖水系、汤逊湖水系、北湖水系和汉阳地区蔡甸东湖水系。”

目前,北湖水系中的北湖、严西湖水位都在下降,青山区内涝风险降低;蔡甸东湖水系方面,墨水湖、后官湖、南太子湖、三角湖等湖泊水位也都不同程度下降,所涉及的汉阳、经开、蔡甸等地区内涝风险降低。

经过一天抽排,东湖、外沙湖水位明显下降。其中,东湖水位从最高水位20.01米降至19.68米,外沙湖降至目标水位。这两座湖泊水位下降后,其所处的东沙湖水系内涝风险降低,影响区域包括东湖风景区大部地区及青山区、高新区的部分地区。

此前水位涨幅较大的汤逊湖,目前水位也明星降低。其中,内汤逊湖水位从最高水位20.04米降至19.65米,外汤逊湖水位从最高水位20.01米降至19.74米。与之同属汤逊湖水系的南湖,水位也已从最高水位19.57米降至19.09米。汤逊湖水系的湖泊水位状况,将直接影响江夏区、高新区、洪山区以及武昌区部分区域的排渍排涝。

已及时腾退库容的湖泊将再度发挥其宝贵的调蓄作用,为城市排涝减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