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获悉,从6月8日入梅至7月9日,全省累计面平均雨量达492.8毫米。虽还未出梅,该雨量已超过1998年的总梅雨量,排近34年来梅雨量第2位,仅次于2016年。

刚刚!长湖超历史最高水位

据央视新闻,受强降雨影响,湖北长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1日08点,长湖水位达到33.47米,超保证水位0.47米,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01米,防汛形势严峻。

荆州市防汛部门已对沙市区、纪南文旅区下达马子湖、胜利垸分洪预通知。按照预案,待省下达分洪令后,立即执行。

据了解,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

富河已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应急响应Ⅱ级提至Ⅰ级

7月11日清晨6时,阳新富河水位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7时,富水水库两孔闸门停止泄洪。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

记者从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该县已经做好网湖分洪准备:位于长江口的富池大闸计划9时左右关闸,网湖分洪闸计划10时左右开闸分洪,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的指令。根据预计,网湖分洪后,富河水位将有所降低,但仍将保持高水位运行。

今年入梅以来,阳新县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全县先后有军垦、排市、三溪、枫林、浮屠、黄双口等镇区出现洪涝灾害;富河干流葵赛湖堤、长塘湖堤出现溃口险情,三溪河流域世才湖堤、八湘湖堤、上四方块湖堤出现溃口。

长江武汉段水位达到历史第六还在上涨!

据长江日报报道,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到11日上午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已经到达28.29米,超越1931年8月19日的28.28米,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新的历史第六高位。

来源: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

历史资料显示,长江武汉关站曾经的历年最高水位按照由高到低排列前五的水位分别是:

29.73米(1954年8月18日)

29.43米(1998年8月19日)

28.89米(1999年7月23日)

28.66米(1996年7月22日)

28.37米(2016年7月7日)

目前,受降雨、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顶托影响,长江武汉段水位还在持续上涨。

江滩公园实行封闭管理

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0时发布公告:

7月11日上午9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已高达28.31米,未来几天水位仍将持续上涨。

按照《武汉江滩办通道闸口封堵应急预案》,上午9时起,市江滩办正在对汉口江滩兰陵门、洞庭门、三阳门3处闸口以及武昌江滩鄂航码头、电厂2处闸口进行围堰封堵。

截至7月10日,江滩公园内现已封堵闸口共24处。其中,汉口江滩已封堵临江门、粤汉码头、黄浦门、39码头、大智门、五福门、长春门、永清门共8处闸口,汉阳江滩已封堵腰路堤、锦绣门、鹦鹉门、洲尾正街、显正街、大禹神话园、莲花门、朝宗门共8处闸口,汉江江滩已封堵拆船厂、水文码头、崇仁路、杨家河、清远巷、大桥口共6处闸口,武昌江滩已封堵秦园路、粤汉里共2处闸口。

当前防汛形势严峻,为保障市民群众安全,江滩公园已实行封闭管理。请市民游客支持理解配合,切勿翻越闸门。待到江水退去时,再赏江滩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