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和湖北省气象局了解到,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截至7月12日8时,湖北省累计平均降雨量596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是常年同期(268毫米)2.2倍,是2016同期(498毫米)的1.2倍。6月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梅雨量超过1998年的总梅雨量。

长江流域综合面雨量预报。图源湖北省气象局

昨日西部和北部有大到暴雨,2县市暴雨、15县市大雨。雨量较大的为随州76毫米、红安57毫米。

7月11日7时-12日7时,湖北省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澧水、沅江、汉江、鄂东、长江下游干流北部。

湖北省降水量分布图(7月11日07时-7月12日07时)。图源湖北省气象局

目前湖北省降雨回波整体较弱,主要位于湖北省中西部地区。今明两天,湖北省降雨总体较弱,14日晚开始降雨有增强。

未来三天,长江流域主要降水位于长江上游干流、中游沿江及下游北部地区,中心可达100毫米以上。最强降雨为13日。(汉江上游累计面雨量15-20毫米)

7月15-18日,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湖北省西部和北部还有较明显降雨。预计19日以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并稳定维持,湖北省梅雨结束,东部地区转为晴热高温,西北部还有较明显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