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压境,九曲回肠的荆江大堤如何抵挡滔滔洪水?

6月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连续7轮强降雨袭击,全省平均雨量553.3毫米。武汉、黄冈等14个市州平均雨量超过400毫米,其中黄冈、黄石、仙桃、武汉、鄂州、咸宁、潜江超过600毫米,全省多地受灾严重。7月9日8时,长江监利至九江站全线超警戒,其中莲花塘站接近保证水位;汉江汉川站超警戒水位;富水阳新站、长湖、斧头湖超保证水位,汉北河天门站、梁子湖、洪湖接近保证水位。

9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7月9日7时,入梅以来自然灾害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88个县(市区)902.28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5人,紧急转移安置20.44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1040.6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85.8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3018间,严重损坏5399间;直接经济损失111.17亿元。

据气象预测,湖北省梅雨期仍将持续,7月11日至12日,湖北省中西部一带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鉴于强降雨持续、江河湖库处于较高水位,全省防汛形势更为严峻,根据《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湖北省防指已于7月9日15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黄梅:降水量破历史极值

7月7日开始,湖北东部大部地区以及位于西南部的恩施南部等地遭遇强降水袭击,多地出现暴雨至大暴雨,黄梅出现特大暴雨。黄梅、浠水7日降水量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据监测数据显示,天门、孝感、武汉等21县市出现暴雨,黄冈、黄石、咸宁等15个县市出现大暴雨,黄梅出现特大暴雨,24小时累积降水量达到331.9毫米,蕲春紧随其后,达到203.4毫米。

黄梅、浠水均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单日降水量极值。据湖北黄冈黄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受特大暴雨影响,黄梅县大河镇一村庄近日发生山体滑坡,导致5户9名群众被埋,9名被埋群众仅一人生还。

破历史记录的暴雨还影响到了今年当地高考。

据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教育考试院8日通报,因连降暴雨引发内涝,黄梅县华宁高中部分高考考生被困校园,无法按时参加7月8日上午高考。险情发生后,黄梅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度处置,并全力抢运。经请示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延时考试,延时考试按规定顺利结束。

黄梅县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是佛教禅宗发祥地、黄梅戏发源地,长江水道过境59.2公里。

擅离职守、敷衍懈怠,湖北汛期已果断处理10人

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今年汛期,湖北纪监部门及时纠正和查处了多起防汛救灾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7月7日,湖北仙桃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防汛排涝救灾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期间,发现并查处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4名工作人员在排涝救灾期间擅离职守问题。

原来,就在7月7日,由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大队副队长高继东带队,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杨伟庭、危世兵、杨卫国、陶刚等4人,一起负责城区锦瑞南路、前通西路排涝救灾工作。当日15时许,高继东擅自离岗回家办私事。随后,杨伟庭、危世兵、杨卫国等人驾驶鄂MCG005公务用车行至前通路高架桥下。杨伟庭、危世兵、杨卫国等3人下车后,身着城管执法工作制服到前通路高架桥下围观他人钓鱼,其间,杨卫国还拿起他人鱼竿参与钓鱼。一直到16时10分左右,高继东、杨伟庭、危世兵、杨卫国等人才返岗上路巡查。以上行为被周边群众发现并拍照举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仙桃市纪委监委将依照有关纪律规定对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仙桃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报中提到:当前,防汛排涝救灾形势严峻,全市上下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防汛排涝救灾一线,全力打赢汛情阻击战。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宗旨意识淡化,对防汛排涝救灾工作纪律置若罔闻,擅离职守,慵懒散漫,必须给予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7月10日,湖北省大冶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因对殷祖镇董家口水库疏于管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迟滞,殷祖镇农办主任黄开华、董家口水务站负责人赵利林等6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6月12日,大冶市防汛督查组在检查殷祖镇董家口水库防汛工作中,发现该水库日常管护不到位,坝体外斜坡有大面积杂草未及时清除,影响坝体查险排险,遂将该问题反馈给陪同检查的镇农办主任黄开华、水务站负责人赵利林,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除草。7月6日,督查组再次检查董家口水库防汛工作时,发现大坝外坡面仍有大面积长势较高的杂草,并于当晚将情况反馈给镇党委书记柯红云、镇长吴艳,要求及时安排人员除草。7月7日13时,督查组前来检查时发现,仅坝底小部分杂草被清除,坝体仍有大部分杂草。同时,工作人员在除草、巡查过程中发现,水库堤坝坡面有2处渗水、1处局部小范围塌陷,经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专家到场勘查,系堤坝散浸,排除管涌险情。

“杂草如不及时清除,汛期巡查时会很难发现水库坝面渗透、滑坡、管涌等险情,且影响溢洪道排洪,给水库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参与水库督查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胡翠莲说,督查组将问题反馈后,赵利林认为此事应由镇政府负责处理,未予跟进整改;黄开华及镇主管农业水利的党委委员罗振龙以未收到督查组书面反馈意见为由,未采取任何整改措施。

据了解,大冶市纪委监委已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镇农办主任黄开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水务站负责人赵利林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洪口村党支部书记冯廷治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建议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同时,对在董家口水库防汛工作中督导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殷祖镇党委书记柯红云等三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