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从严从实、尽锐出战的精神,全力迎战大洪水,确保江河不决堤、确保湖库不溃坝、确保城市不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入梅以来,武汉已遭遇7轮强降雨。据预测,到7月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米,这将是三峡建成以来长江武汉段的最高水位,居历史第三。王忠林说,今年雨情急、强度大,汛情猛、水位高,时间长、风险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市上下务必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要严密“防”,强化布防巡堤、查险整险,保证防洪排涝设施绝对安全;立足长远,加大水利工程补短板,实现工程防汛。要迅速“抢”,保证应对及时抢险有力。要全力“救”,做好转移群众生活保障,提前谋划灾后重建。要全面“保”,全力做好汛期水、电、气供应,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要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战备要求,备足人员物资,做好各项预案。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行政首长等“五大责任人”只要水不退、雨不停,就不离场、不撤出,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