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省范围内出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异常波动时,12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面对严峻雨情汛情,湖北省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伴随着连日大雨,武汉等地商超、农贸市场蔬菜价格出现波动,其中绿叶菜涨价明显,平均每500克涨价0.5元至1.5元。来自白沙洲大市场的信息称,因连日降雨,本地菜减产减收严重,外地菜来汉物流成本增加,导致蔬菜价格波动。

近日,记者在江夏区金口街赤矶山村一块地家庭农场的番茄基地看到,红通通的番茄泡在水里。负责人祝贤凯说,番茄全部被大雨打落,计划天晴后补种一部分快生叶类菜。

针对汛期保供,省商务厅发布保供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奶、蔬菜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研判异常天气对市场供应及价格的影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迅速准确作出预测预警;建立应急物资供应协作机制,当地货源紧缺时,从周边未发生洪水灾害的地区紧急调运部分生活必需品。

据介绍,湖北省对汛期应急备勤规定了明确的时限:一旦辖区内因汛情出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异常波动,核实确认后2小时内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发生在县域范围内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3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发生在市域范围内的,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6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发生在全省范围内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12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

据了解,白沙洲大市场、中百生鲜物流园均加大了蔬菜调运力度,以保障武汉市民“菜篮子”稳定。目前,武汉市场的外省蔬菜占比升至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