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记者从湖北省防办了解到,湖北6月8日以来梅雨期历时34天,经历8轮强降雨,江河湖泊高水位运行,12日洞庭湖出流33000立方米每秒,鄱阳湖出流25800立方米每秒,上压下顶,我省防汛形势到了关键的时期。

长江中下游监利至九江段全线超警戒,超警时间预计达20天左右,汉口站水位今日8时达到28.69米,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据长江水文局预测,汉口站水位最高将达到29.2米,接近1954年的29.73米和1998年的29.43米水位,长江防汛压力骤然增大。

当前,五大湖泊2个超警戒3个超保证。其中长湖7日超保证以来已持续6天,水位节节攀升,截至12日11时,最高水位达到了33.57米,创历史新高。省防办高级工程师邓良超介绍,“长湖的地形地貌、地理结构具有典型平原湖泊的特点,流域面积大、汇流快、出流不畅,决定了长湖防御难度大。”省防指研究决定,水位33.6米以内,进行全力防守;达到33.6米,择机分洪;如后续持续攀升,为确保长湖干堤绝对安全,考虑启用借粮湖、彭冢湖分洪。

鄂东南、鄂东北众多中小河流超保超警,富水河水位超保证,一度达到23.73米,创历史新高。富水河是我省的暴雨中心,流域面积大、产流多,受长江高水位顶托,排水不畅,富池口大闸已关闭,富水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昨天6时,阳新富水河水位达到23.7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富水河如同“悬河”,水位距堤顶不足2米,水面开阔,流速较慢。昨天7时,富水水库停止向富水河泄洪,17时30分,当地已启用网湖进行分洪,以降低富水河的水位,缓解富水河的防汛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