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销售的冻虾

7月10日,我国海关总署通报,我国从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此前,北京在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上也检测到新冠病毒。网上不断出现“鱼类感染新冠病毒”的说法,多地下架淡水鱼和海鲜产品。

在武汉,水产摊贩和养殖企业近日销售情况如何?是否受到传闻影响?鱼类到底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厄瓜多尔白虾有售 但非涉事企业生产

昨日上午,家乐福洪山广场店。记者看到,在生鲜水产区选购的顾客只有少数几人。

冷冻柜中摆着不少袋装“南美青虾仁”。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内的进口海鲜制品已于11日下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沃尔玛奥山世纪城店,冰冻区南美白虾的标签显示:原产地泰国。水产区工作人员说:“我们曾经销售过厄瓜多尔产的南美白虾,后来全部下架了。目前出售的只有泰国产的南美白虾,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

在一旁挑选冷冻牛排的李女士说:“南美白虾肉质鲜嫩,我以前买过。但是现在,哪怕不是厄瓜多尔产的,我暂时也不会买了,感觉不太安全。”

位于武珞路的盒马鲜生帝斯曼店冰冻柜台,各种水产琳琅满目,冰鲜沼虾、冰鲜皮皮虾等产品堆得满满的,多位市民正细心挑选着。产品标签显示,不少冰鲜虾产自国内的广东等地。

盒马鲜生红坊里店里,记者在冷冻海鲜冰柜发现了原产地为厄瓜多尔的南美白虾。工作人员说:“在售的不是出事的那三家企业的产品。出现问题后,我们立即下架了全部的南美白虾,并由相关部门检测,未检出新冠病毒。”但她也表示,尽管如此,很多顾客仍有顾虑,南美白虾销量大大减少。

淡水鱼价格略上涨 存塘量不足是主因

除了冰冻进口虾,武汉活鱼等水产品销售相对平稳。

昨日一大早,记者在青山区建一综合市场水产区看到,一商户从外面拖来一筐草鱼,倒进鱼池里。老板娘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卖的都是本地的鱼,没有问题的,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一位买鱼的爹爹热情地搭话:“我们家的人都爱吃鱼。菜场卖的鱼都是活的,我经常来买,不会有问题。”

作为养殖企业,东西湖区鱼水情渔业公司负责人秦银华告诉记者,疫情中,该公司以团购形式对接社区,目前每周开团两三次,日均销量500多公斤,以四大家鱼为主,也有鲈鱼、鳜鱼等品类。

“这段时间,因为存塘量不足,价格稍微涨了一点,销量相对降了一点。”秦银华说。

买回水产品先消毒 烹饪时要彻底煮熟

鱼类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如何保障水产品食用安全?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打造的线上公益项目“渔业科技超市”特聘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病害防治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曾令兵教授。

“鱼虾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也不可能作为中间宿主传播人类的传染性疾病。”曾令兵说。本次的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和上次的进口三文鱼事件,问题都出在运输和包装环节。市民不必过分担心,只要采取正常的疫情防控方式,即可防范病毒感染。

曾令兵提醒,去菜场或超市购买水产品时,要戴好口罩,最好戴上手套。水产品买回家后,要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有条件的可在院子里多放一会儿再拿回家。烹饪时,一定要彻底煮熟再食用,这样可杀灭寄生虫、细菌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