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晚,黄冈市召开入汛以来第五次防汛视频调度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强调,当前黄冈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必须实施“二级响应、一级部署”,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准备,全面升级应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战。

据介绍,黄冈防汛面临内涝外洪、上下夹击、多线作战的局面,7月13日起该市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预计7月17日左右长江黄冈段将全面超保证水位。

刘雪荣要求,全市上下总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转移群众工作要做细做实,对转移不到位造成损失的倒查责任严肃问责;严格按预案上足人员、物资、装备,强化巡堤查险,全力迎战长江超保证水位,确保长江大堤绝对安全;精准科学调度,彻底排查隐患,确保全市1237座水库及其他水利设施安全;黄冈受灾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经济损失占四分之一,要迅速组织应急抢险和恢复重建,将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统筹做好防汛和防疫工作,实行“双线部署、双指挥部运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