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由随州市人民政府筹措的价值16万元人民币的对外援助抗疫医疗物资整装待发,这批医疗物资将通过位于北京的牙买加驻华大使馆运往加勒比海地区,以驰援牙买加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悉,这也是随州市建立地级市以来首个医疗物资对外援助项目。  

牙买加是中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为中牙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5月,牙买加驻华全权大使丘伟基先生亲临随州参加由外交部、湖北省委联合组织的《大美湖北》“随州行”文旅探访活动,积极向世界宣传随州“圣地风范、乐都风韵、时代风貌”,并表示愿意推动随州与牙买加乃至加勒比海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4月下旬,丘伟基大使通过其秘书向我市外办转达了希望市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医疗物资援助的请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同时为深化“中牙友谊”,为国际抗疫贡献一份随州力量,市人民政府在确保我市抗疫防疫物资的情况下,决定向牙买加捐赠8万只共40箱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相信通过携手抗疫,中牙两国各领域合作将更加紧密,人民间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升华。”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