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16时,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以来雨情汛情和防汛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7月13日,全省今年发生地质灾害125起,造成13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249万元。其中,6月8日入梅以来,发生地质灾害101起,占总数的81%。据统计,今年入梅以来累计平均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一位,较2016年同期偏多1.2倍,今年发生的地质灾害数低于2016年同期。

针对今年湖北省地质灾害的特点,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曾环宇介绍,今年所发生的的地质灾害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灾情等级上,以小型为主,占比95%。包括特大型1起,大型1起,中型4起,小型119起;

二是灾害类型上,以崩塌、滑坡为主,占比94%。包括滑坡78起,崩塌39起,地面塌陷6起,泥石流2起;

三是地域分布上,以鄂东丘陵区和鄂西山区为主,分别占比48%和37%。其中发生在黄冈22起,咸宁21起,恩施20起,十堰17起,黄石13起,孝感8起,襄阳7起,随州7起,荆州3起,宜昌2起,鄂州2起,武汉2起,荆门1起。

四是诱发因素上,以强降雨诱发为主(98起),但许多地质灾害与切坡有关联。

当前已经历八轮强降雨,山区和丘陵区的山体土壤饱水,稳定性降低。未来一周湖北省仍维持多雨形势,7月下旬鄂西北降雨将偏多,后续鄂北东部和鄂东南短时强降雨多发,鄂西山区和鄂东丘陵地区突发地灾风险提高,形势严峻,压力依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