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晚 9时许,长江干堤黄州段,江风徐徐,一座座防汛哨棚灯火通明,值守人员打着手电筒,拿着竹篙来回巡堤……

黄冈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处理完工作后,来到这里巡查江堤。

从黄州沙街口处走上江堤,刘雪荣打开手电查看江面水位。7月13日,长江洪峰已顺利通过黄冈市,黄冈长江段水位全线小幅回落,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截至7月14日晚8时,长江黄冈段全线超警戒水位1.01米—2.31米,其中黄州段超警戒1.01米。”刘雪荣对黄冈市长江全线水位变化情况熟记于心。当看到一处江滩几棵树倒在江水里,他叮嘱随行的黄州区负责人要查清原因,强调退水时不能麻痹大意,要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

刘雪荣沿着江堤步行向西巡查,走访慰问值守点人员,询问查险情况。

为了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全市长江干支堤出动技术人员163人,乡镇防守劳力14023人,设置哨棚460个;在黄州段,市直机关1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巡堤防汛。

在青砖湖社区防汛责任段,看到5名值守人员拿着竹篙,在背水坡从堤顶到堤脚呈一字排开,借助手电灯光向前排查,刘雪荣走过去向他们表示慰问,并询问巡堤发现过险情没有?巡堤的社区干部回答说:“发现过散浸,已经处置了,现在用标识线围起来了。”刘雪荣叮嘱要提高警惕,严格按规定要求巡堤查险,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大家都是几班倒吧?多长时间巡查一次?”在龙王山社区责任段,刘雪荣与正在值守的市委宣传干部交谈,了解巡堤和值守人员生活保障等情况,查看防汛物资储备情况。他强调,巡堤查险是长江防汛最关键最管用的措施,一定要把“66533”巡堤查险标准和规程落实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隐患,确保大堤安澜。

刘雪荣一路步行,碰到巡堤值守的同志,就停下来了解巡堤查险除险等情况,边走边问边指出发现的问题,不知不觉已巡查了5公里长的江堤,返回时已是晚上10时49分。

刘雪荣在巡堤中强调,当前黄冈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要上足巡堤查险人员,清除巡堤区域杂草杂物,备足抢险物资和装备,备足抢险队伍,把巡堤查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长江大堤安全。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夺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