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地干,悄无声息地走。7月14日凌晨4时20分,在完成各项抗洪抢险任务后,空降兵某旅悄悄撤离湖北省黄冈市黄梅。

当日凌晨,黄梅县濯港镇中心学校一片沉寂。驻扎在濯港镇中心学校的空降兵某旅500多名官兵乘坐军用卡车,奔赴下一个抢险“战场”。副旅长何卫争说:“我们早起出发,就是为了不打扰正在这里备考学习的孩子们。”

入汛以来,黄冈市遭遇历史罕见洪涝灾害,防汛抗灾形势非常严峻。面对灾情,湖北省军区积极协调空降兵某旅、武警湖北省总队某支队、舟桥部队某旅和当地民兵火速驰援抗洪抢险一线。截至7月 12日,先后出动部队8700余人次,累计出动民兵 6500余人次,完成黄梅濯港镇考田河段、武穴花桥镇荆竹河段、浠水策湖等地域堤坝决口封堵、堤坝加固、危桥抢险、管涌处置、周边群众转移等任务。累计装填运输沙袋18万余包,加固堤坝 1000余米,转移受困群众680余名,开挖导滤沟1000余米。

军民鱼水情更深。全市各地群众纷纷自发慰问在暴雨中、烈日下守护家园的战士。65岁的濯港镇蔡垸村村民蔡正军自发组织乡亲们煮好鸡蛋、熬好绿豆汤送给空降兵某旅官兵;武穴50名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为战士们理发、体检;黄梅2名女教师悄悄来到官兵们的住宿点,为他们缝补换下的衣服……

据黄冈市水文部门最新数据显示,7月13日,长江洪峰顺利通过黄冈市,黄冈长江段水位已全线小幅回落。目前,驻扎在市的部队官兵相继奔赴其他地区执行新的抢险任务,舟桥部队某旅还在黄冈市驻扎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