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湖北副省长万勇来到省农业农村厅,检查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专班运转情况。他强调,长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子孙计、为全局谋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坚决打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持久战。

在听取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万勇指出,要处理好做实与落实、岸上与水上、先动与联动、生计与生态的关系,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中枢作用。只有做实办公室,才能落实目标任务;只有做好岸上工作,才能强化水上监管;只有领导小组办公室率先动起来,才能带动上下左右联动;只有解决好退捕渔民的生计问题,才能长久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

万勇强调,要扎实做好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确保不落一船、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尽快确定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渔船补偿、渔民社保和生活救助三项政策措施,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安置,解决渔民后顾之忧。